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广州增城非遗传承人:传承发展荔枝木家具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10: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1日电 题:广州增城非遗传承人:传承发展荔枝木家具制作工艺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唐代诗人杜牧有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味道之好,人尽皆知。可荔枝木的美却鲜少有人提起。

荔枝木是常绿乔木,属无患子科乔木。人工种植的荔枝木是广东省一级用材,野生荔枝木更是被列为广东省特级用材,均具有良好的耐腐性能和抗白蚁性能,耐用耐磨,防潮性强,适合制作木雕、户外家具、古典家具。尤其是历史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木,其树根盘缠婉转,造型相当好。

李化林介绍荔枝木。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广州增城是著名的荔枝之乡,荔枝种植历史悠久。今年增城荔枝种植面积18.38万亩,品种达70多个。在增城兰溪村,一片原始荔枝原生态林“荔枝沟”,百年老荔枝树随处可见。

增城丰富的荔枝木原材料,在能工巧匠手里纷纷变成了造型精美的家具。他们针对荔枝木的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及其纹理特点,巧妙地进行纹理搭配,采用生漆髹饰或者烫蜡工艺,制作出或流光溢彩、晶莹剔透、相得益彰的硬木家具。2019年,“荔枝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被列为广州增城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广州增城区中新镇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李化林是该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日,李化林接受了媒体采访。“荔枝木传统家具制作工艺源自中国传统木作技艺。”据李化林介绍,以明清家具为中国家具的典型代表,是中国细木工家具的巅峰,集奢侈性、人文性与艺术性为一体,而增城荔枝木家具制作工艺延续的就是明清家具制作工艺的精髓。同时,利用荔枝木天然纹理雕刻而成的物件,成为文人雅士的案头喜爱之物。

制作荔枝木家具的工具。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荔枝木家具制作为传统木工制作技艺,大致分四大步骤、10多个工序,包括选材取木、设计画稿、制作、打磨、上漆或烫蜡5个大操作工序,根据家具数量,用时10天至两个月左右完成。”李化林表示,制作荔枝木家具的主要工具有锯子、凿子、刨子、斧头、砂纸、锉刀等。

李化林表示,选材要求原材直径在25厘米以上,树干不弯曲、不空心的荔枝木,最好是野生的酸荔枝木。按规格要求锯成所需长度的原材,锯成所需厚度的自然宽板材,放在室外自然气干3年后,才可以取木制作家具,否则家具容易爆裂。

打磨是所有家具制作安装完成后,必须要进行的一道工序。“常言说,三分木工七分打磨,荔枝木家具能否做到眼前一亮,视觉上晶莹剔透、触觉上滑如凝脂,打磨很关键,需要的更是匠人的细心、耐心和审美。”李化林说。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技艺的日臻成熟,李化林不仅创作出明式家具“铁黎木四出头官帽椅”、荔枝木雕“花开富贵”等荔枝木家具或雕刻作品,还发表了多篇关于明清家具工艺、用材及其文化历史的研究论文出版著作《治木》。

为丰富校园文化,广州增城区中新镇中心小学积极把非遗项目引进校园,建立了荔枝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非遗基地。李化林定期给学生开设荔枝木家具制作相关课程,“我们希望让这一非遗技艺有机地融入校园生活,让更多学生近距离接触它、熟悉它,从而让荔枝木家具制作工艺得到传承发展。”(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