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7年没见面,妹妹你还好吗?武汉太婆丧女后唯一心愿就是能见到妹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23: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摄影记者 邹斌

实习生 吴莹 文雅

通讯员 邹航

2019年底,武汉市民吴婆婆的独生女患病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失联27年的妹妹成为吴婆婆在世上最牵挂的人。寻找妹妹成为79岁的吴婆婆唯一的心愿,她说:“如果能见到妹妹一面,我这辈子就没什么遗憾了。”

今年5月下旬,愁容满面的吴婆婆求助小区物业,一条寻亲警情就此传至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在红卫路派出所民警、极目新闻记者的见证下,吴婆婆最终联系上失联的妹妹,并与她进行了视频通话。6月1日,吴婆婆向派出所送来锦旗致谢。

分配工作从北京来汉,27年前与妹妹见最后一面

南洋金谷小区,位于武汉市青山区闹市。在一套三室一厅的半旧房屋内,住着79岁的吴婆婆和82岁的韩爹爹夫妇俩。“警察同志,我的独生女儿已经去世了,妹妹是我在这世上最后的亲人了,请您一定帮我找找她!”刚走进门口,满头花发、佝偻着身子的吴婆婆便颤颤巍巍迎上前来,握住民警胡永鹏的手激动地说道。

吴婆婆原是北京人,家中四姐妹,她排行老三。1963年7月,吴婆婆从北京一所邮电学校毕业,分配工作来到了武汉市青山区的邮局上班。3年后,吴婆婆和同事韩爹爹在汉结婚,1968年女儿降生。这是他们唯一的孩子。

刚到武汉时,吴婆婆有机会就与留在北京的四妹寄书信,条件允许时,偶尔还会打上一通电话。“那时候通电话总要转机,麻烦得很,电话费也贵,我们都不敢拉家常,报几句平安就匆匆挂断了。”虽然通讯不畅,相隔一千多公里的姐妹俩始终思念着对方。

1994年,老父亲去世,吴婆婆请假回到北京。此时的姐妹俩已各自成家,有了家庭需要照顾,加上工作繁忙,在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与四妹短暂一聚后,吴婆婆没有过多停留便匆忙赶回武汉。没想到这一别,就是27年。

女儿患病离世,她翻出一封妹妹的书信

在吴婆婆家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厚厚一沓鲜红的荣誉证书被塑料袋精心包裹着,一张张省级、市级“优秀服务工作者”奖状保存得十分完好。在邮局工作期间,吴婆婆因为认真负责、服务态度好,很多用户都指名要吴婆婆帮忙投递,吴婆婆的工作也变得忙碌起来,再加上通讯不畅,便和四妹断了联系。

2019年下半年,吴婆婆唯一的女儿身患脑瘤住院,吴婆婆一边陪着女儿治疗,一边为她打气。“你要好起来啊,等你好了我们就去北京找你姨。”听到这话,吴婆婆的女儿挣扎着起身,却因体力不支倒在床头。同年12月,女儿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去世了,这让已入暮年的吴婆婆备受打击。

2020年10月份,在整理女儿遗物时,吴婆婆发现了一封四妹寄来的书信,打开一看,落款日期为1995年。看到多年前亲人的问候,沉浸在女儿逝世痛苦中的吴婆婆感到一丝安慰。自己年事已高,妹妹就是自己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了,思念之情也变得愈加强烈起来。27年没有见面,妹妹过得怎么样?还能找到妹妹吗?夜深人静时,吴婆婆的思绪常常被拉回从前,回忆起与四妹的点点滴滴。

小时候,吴婆婆家境一般。“我大姐、二姐去世得早,我和四妹从小一起挖红薯、摘花生,和她的感情最深。”吴婆婆回忆,在北京读中专时,她和四妹会坐5分钱的公交车到北京动物园,再花2毛钱在园里逛上一整天,这就是姐妹俩为数不多的快乐时光。“如果她还在,能时常视频说说话我就满足了。”吴婆婆说道。

警方相助促成视频团聚,姐妹俩嚎啕大哭

虽然信件上留下了工厂地址,但难以找到本人。今年5月下旬,吴婆婆找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女士,请她帮忙寻找北京的妹妹。查找无果后,刘女士没有放弃,又辗转求助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

5月24日上午,红卫路派出所“胡永鹏工作室”接到报警后,民警胡永鹏通过吴婆婆提供的姓名、单位名称等信息,立即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在警务综合平台上搜索,同名的人很多。民警胡永鹏耐心引导吴婆婆,试图发现更多的有效信息,终于,吴婆婆回忆起妹妹儿子的姓名。这一发现给排查工作带来了直接突破,分局警务指挥处民警彭毅成功锁定一名信息相符的女子,还有一张年代久远的登记照。

民警胡永鹏上门,拿着手机上的登记照交给吴婆婆辨认,只看了一眼,吴婆婆的眼泪便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这就是我的妹妹啊!”

25日中午,在胡永鹏帮助下,吴婆婆与四妹视频通话。视频一接通,看到熟悉却陌生的脸庞,电话两头都没有说话,只是嚎啕大哭。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吴婆婆抽泣着说出一句话,“妹妹啊,能和你视频我的心愿已经了了。”分别27年,姐妹俩都已步入暮年,由于双方的身体状况都不好,恐怕再也经受不住这一千多公里路途的颠簸去见面了。

“我的心愿已经完成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达我的感谢,谢谢你们,我这辈子没有遗憾了。”6月1日,吴婆婆到红卫路派出所送来锦旗,含泪对民警说道。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