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新冠疫苗接种累计超1100万剂次 线上全面启动网上预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07:5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春岚)6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21年5月31日24时,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超1100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6768730剂次,第二剂接种4232371剂次。

随着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市及时推出精准预约服务,线上在“健康武汉官微”启动网上预约,线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分时段预约。1日,记者探访武昌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只要市民提前到社区预约好接种时段,按时段取号,很快就能完成接种。

分时段预约接种,市民不用排长队了

1日下午2时刚过,武昌区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的等候区,四五十位市民正在遮阳棚下等候。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楼,62岁的周丽华刚完成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正在留观。

她家住杨园街建设新村社区,4月9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前两天,周丽华买菜路过服务中心,看到了最新通知:近期需要接种疫苗的居民,要先到所在社区的居委会预约,再按预约的时段来接种。

1日上午,周丽华和老伴先到社区居委会,预约了下午1时30分的接种时段。吃过午饭后,两老按时段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号,很快就完成了接种。

“与接种第一针时相比,现在接种疫苗不用排长队,太方便了!”26岁的女孩常越说,她4月中旬接种第一针时,正赶上一波小高峰,当时很多人排队,等了两三个小时才打上。这次接种第二针,她是按通知要求,先到所在的融侨城社区居委会预约了下午2时30分的接种时段,再按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取号,也是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接种。

“我的家人、朋友,还有小区邻居,都完成了疫苗接种。这既能保护自己安全、也能保护他人安全。现在接种不用排长队,更方便了,要呼吁大家都及时接种。”常越说。

街道、社区和疫苗接种点精准对接“提速”

接种流程提速、为市民提供了便利,幕后是街道、社区和疫苗接种点的集体付出。

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曰文介绍,近期市民接种疫苗非常踊跃,不时就有排长队的情形出现,5月27日出现一波小高峰:早晨上班时已有200多人等在院外,到中午约有2000多位市民排队。

怎样有效缓解排队难?经过武昌区统一部署,5月28日起,该区的新冠疫苗定点接种门诊开始实施预约接种服务。

“街道、社区、定点接种门诊,各点位拧成一股绳,精准对接,才让工作顺利推进。”卢曰文说,以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根据每天疫苗的供应数量测算接种名额,分解给街道的14个社区;社区再按照上午3个时段、下午5个时段,为市民做好预约工作,上班族最晚可安排到下午6时30分来接种;杨园街街道每天调派10名特勤人员到现场,帮忙维持秩序,还为接种点提供了不少物资,最近天气变热,马上在遮阳棚内安装了近十台电扇降温。

经过近几天的摸索和磨合,分时段预约接种工作越来越顺畅,市民接种效率也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