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主持召开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工作专题会 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着力增强金融功能,拓展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生态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

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避免“区位决定论”的倾向,区位条件不是金融发展滞后的借口;避免“经济金融不适配论”的倾向,湖北经济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区域性金融中心集聚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避免“管得多、放得少”的倾向,“管”必须是有利于金融机构合规发展的“管”、有利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管”、有利于金融回归本源的“管”、有利于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管”

要立足科技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金融,做好“碳金融”的文章。要立足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要立足强大市场建设,大力发展消费金融

坚持市场导向,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薪酬与企业功能分类挂钩管理,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全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强政策支持,坚持多元发展,加快非银机构设立,打造全牌照、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王婧)6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专题会,分析当前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存在的问题,听取部分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推动全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应勇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资源配置的枢纽,但金融业发展不够特别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不够是湖北的短板弱项。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着力增强金融功能,拓展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生态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情况的报告。湖北银行、汉口银行、长江证券、长江财险、武汉金融控股集团、省农信联社、武汉农商行等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省财政厅、人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分别就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等作了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

应勇指出,近年来,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问题的背后,是理念、思路、路径的差距。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避免“区位决定论”的倾向,区位条件不是金融发展滞后的借口;避免“经济金融不适配论”的倾向,湖北经济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区域性金融中心集聚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避免“管得多、放得少”的倾向,“管”必须是有利于金融机构合规发展的“管”、有利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管”、有利于金融回归本源的“管”、有利于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管”。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增强金融功能。”应勇强调,要立足科技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结合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金融,发挥湖北碳交易市场优势,做好“碳金融”的文章。要立足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推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要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要立足强大市场建设,大力发展消费金融。

应勇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理顺体制机制,完善股权结构和层级架构,加强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薪酬与企业功能分类挂钩管理,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要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发展好是真本事,全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强政策支持,坚持多元发展,加快非银机构设立,打造全牌照、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要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压实企业、属地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王忠林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探索加快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的新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健全符合市场规律的人员选聘、薪酬分配、考核奖励等机制,充分激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活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制约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切实管用的措施,支持优质机构优化资产配置、提升盈利能力,加快上市步伐。

省领导李荣灿、李乐成、赵海山,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