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九宫山下“香榧第一村”正在蝶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 如今的美丽乡村试点村

九宫山下“香榧第一村”正在蝶变

“香榧小镇”程许村,近2000亩香榧树镶嵌在群山之间

香榧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孔帆升 徐大发 成柏蓉

每年夏天,湖北九宫山便成为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从武汉向南,沿京港澳高速行驶约2小时便到了通山县九宫山镇程许村,这里是游客们上九宫山前的第一个歇脚地。

三面环山,一水中流,碧绿的横石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立夏后的程许村愈发灵动起来,近2000亩香榧(读作fěi)树镶嵌在群山之间,河岸边的绝壁石崖引人驻足。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今的美丽乡村试点村,5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正在美丽蝶变的“鄂南香榧第一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干部结“穷亲戚”,241户贫困户年年有分红

“在这干活非常轻松,一天有80块钱,太适合我们这种农村留守妇女了。”5月26日下午,程许村四组村民董荷叶正弯腰在香菇大棚里干活,一瓶瓶营养液在她的手中时起时落,熟练地注入香菇棒中。

40余个标准钢架香菇大棚矗立田间,走进香菇大棚,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根根长约40厘米的香菇棒躺得整整齐齐。工人们正为下半年的丰收提前做着各种准备,他们中多数是土地流转后应聘到这里打工,实现了双收入的村民。

香菇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行入股分红、协议用工,使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受益。几年下来,通过产业分红,241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增收25万元;通过岗位务工,80余户贫困户实现工资收入20余万元。

2017年初,通山县政府办公室派出工作队进驻程许村。程许村,是县政府办的扶贫点,同时也是县长陈洪豪的联系点。几年间,先后有30余名干部与近百家贫困户结对,谈起村民的情况,他们滔滔不绝,哪家在外地务工,哪家的收入来源是什么,甚至连哪家的小孩读了几年级,养了几头猪、几只羊,他们都了然于胸。

六组村民涂望来,右手肢残,算半个劳动力,上有父母、下有儿女,一家六口全靠妻子务工收入。县长陈洪豪上门认下这家“穷亲戚”,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涂望来将危房改造了,并承包组里的鱼塘搞立体养殖,水里养鱼,塘边养羊,收入有了明显增长。脱贫后的涂望来,2019年还入了党。

驻村5年,结对5年,每位干部都在程许村认下了2户至5户“穷亲戚”。一有空闲,干部们就往他们家里跑,送去政策,送去关爱。成天游荡的许玉有外出务工了,腿残的陈则柱开起了小吃店,因病致贫的徐立学办起麻饼厂并带动20余名乡邻务工增收,身残志坚的陈大来与人合伙养猪建起了小洋楼……这些变化,让干部们聊起来很有成就感。

能人回乡创业,小香榧撬动千万元大产业

走进香榧小镇,农庄古香古色,内里别有洞天,游客不仅能感受到独具特色的香榧风情,这里也成为展示九宫山镇地域特色的“前哨站”。

香榧,别名中国榧,生长缓慢,命寿千年,属红豆杉榧属,是名贵的经济作物。“香榧果实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它全身是宝,既能食用又有各种药用价值。”香榧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总工李坤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斤香榧果可以卖到近200元。

2018年,致富带头人程群英回乡投资2400万元发展香榧产业,打造“鄂南香榧第一村”。目前流转林地3000余亩,种植香榧10万株、培育香榧苗100万株。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间接就业1000余人,精准帮扶贫困户50户。

62岁的程群英是程许村人,因患癌动过两次大手术,本该颐养天年,但她却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毅然回乡投资创立“香榧小镇”市级特色经济小镇,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从1999年开始创业至今,她一直带领家族成员以及家乡父老共同致富,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多年来,累计带动劳动就业5000多人。

作为通山县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产业项目,“香榧小镇”项目设计总投资5.73亿元,规划总面积约1.2万亩,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8年,分三期10年建成。将围绕香榧种植、加工、销售、生态旅游一体化发展,争取打造成湖北省内“文化+旅游+康养”香榧生态旅游示范区。

前期数千万的投资,香榧小镇已初具雏形。村党支部书记涂章时介绍,目前,项目一期规划中的上山主干道、沿河护堤、体育运动场、许家大桥、香榧研发中心综合楼、香榧农庄、游客服务中心、国学馆、香榧公园、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完工,陆续投入运营。

守住绿水青山,文明乡风吹遍美丽乡村

程许村河溪弯弯曲曲,枫杨绿荫成片,特别是成畦的雷竹连绵数里、参天的古树林耸立村头,这种看得见乡愁、留得下身心的风景,正是程许村的独有魅力。美丽宜居的程许,2019年底摘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走进程许村一组水塘边,岸边一排排小洋楼,倒映在水中,显得格外美丽。村民家院子里种着鲜花,邻里相处和睦,自觉清扫落叶,休闲文化广场干净整洁。

为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提高村民身体素质,程许村还建有7个文化广场,面积达5000平方米,成立4支广场舞队、腰鼓队,村民们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邻里间团结互助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乡风更醇厚了。

5年前的程许村,村办公场所低矮狭小,便民服务室摆不下3张桌子,开会就得挤条凳。这样的村部怎么为群众服务?县长陈洪豪决定将村老办公楼与公路管理站置换。当年,投资220余万元,集党务、村务、办事、看病、文娱于一体的多功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交付使用。

新村部白墙绿瓦,上下3层,占地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余平方米,拥有便民服务室、党代表工作室、青妇兵之家、退役军人服务室、图书阅览室、广播室、民情茶话室、医疗室、警务室等20余间,成为全县村级阵地建设的样板工程。

“我们香榧产业正快速推进,人居环境也在加速改善。污水处理和跨河大桥等项目已建成,一河两岸景观带已初具雏形,以后这里还将是通山县第一个户户通管道天然气的村子。”谈及程许村的未来,村党支部书记涂章时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