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发现高血压、颈动脉近乎“堵死” 打新冠疫苗意外避免中风事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12: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谌敏)在接种新冠疫苗前的检查中,老人意外发现血压极高,进一步追查发现一侧的颈动脉重度狭窄,经及时处理避免了进一步发展为卒中事件。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郭宝章2日提醒,45岁以上、有“三高”等危险因素者,应注重颈动脉筛查和早期干预治疗,减少中风的发生。

62岁的鲁先生,近日到社区卫生中心接种新冠疫苗之前,行常规检查时发现血压高达190/mmHg,已属高血压的最高危级别。鲁先生不知道自己血压已这么高,近来只是偶感头晕也不曾在意,随后在家人的催促下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就诊,颈部血管彩超检查提示左侧颈动脉窦部狭窄严重,为求进一步治疗入住该院神经内科。

入院后,管床医生郭宝章为鲁先生完善脑血管造影,发现期左侧颈内外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至90%。颈动脉狭窄正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之一,郭宝章医生跟鲁先生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为其行左侧颈内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左侧颈外动脉球囊扩张术,术后恢复良好已出院。郭医生表示,鲁先生所幸颈动脉狭窄早期发现,及时处理,避免了进一步发展为卒中事件。

郭宝章医生同期主治的另一位颈动脉狭窄患者则没能幸免。75岁的刘先生有高血压病史,于凌晨3:30左右被家人发现晕倒于厕所内,立即拨打120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检查提示左侧大脑大面积缺血,经该院脑卒中绿色通道完善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颈内动脉窦部闭塞。与家属沟通后,该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为刘先生急行左侧颈内动脉球囊扩张、左侧颈内动脉取栓术和左侧颈内动脉支架置入术,经过40分钟的救治,刘先生闭塞的血管完全再通。

郭宝章医生遗憾地表示,刘先生左侧颈动脉狭窄未及时发现,闭塞后经过积极处理,血管虽然得到完全再通、意识和言语基本恢复,但仍留有右侧肢体瘫痪。

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郭宝章介绍,颈动脉斑块、颈动脉狭窄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重要原因之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等均是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危险因素,45岁以上、具有以上两项危险因素者,应注重颈动脉筛查和早期干预治疗。通过对颈动脉状况的筛查,既可对狭窄不甚严重的患者及早给以行为指导或药物干预,延缓其狭窄进展,又可对狭窄严重的患者采取介入或手术治疗,去除其发生中风的病源,减少中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