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高考期间或迎部分凉爽天气,两天有雨气温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20:4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6月2日讯 继昨天武汉刷新今年的最高温记录之后,今天武汉市依旧热力十足,午后的最高气温也升至34℃,妥妥的夏日气息,大部分家庭开始用上空调、风扇等纳凉装备。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今晚武汉市将会迎来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雨水天气可能晚间更为明显,到明天雨势逐渐减弱,再次回归晴热天气。截止到晚间6时,尚未发布相关的天气预警信号,雨水的迹象也不明显,晚高峰的出行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6月2日,武汉轻工大学校门口,今年毕业的学生,身穿统一的学士服拍照留影。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从未来三天的天气来看,武汉市明起又将迎来晴好天气,气温在明天短暂的回落之后再次上扬,保持着向夏日行进的势头。

根据市气象部门一周的天气预报,高考三天武汉市或将迎来短暂的凉爽天气,三天时间里两天有雨,伴随着气温有所下降,其中9日的最高温可能降至28℃,可以享得些许凉爽。

武汉高考期间三天的天气分别为:

6月7日:晴天到多云,偏南风2到3级,气温24~33℃;

6月8日:多云转小雨,偏南风2到3级,气温25~32℃;

6月9日:阴天有中雨,偏北风3级,气温22℃~28℃。

从天气的走势来看,高考第一天依旧是晴热天气,第二天开始迎来降雨,气温变化不大,但是需要注意出行方面的影响;第三天则雨势更加明显,带来气温的明显下降,天气相对舒服点,但是出行方面更要特别注意。

2003年以来

武汉高考连续19年未遇到过高温天!

那么,历年高考期间下雨的情况常见吗?会出现高温天气吗?

来自“湖北气象”官微的消息,根据1981-2010年气象资料统计,6月7日-9日高考期间全省平均降水概率高达97%,而近十年的降水概率更是高达100%,也就是说几乎每年在这几天都会下雨。

而武汉市6月7日-9日高考期间的降水概率相比全省来说要低一些,近30年(1981-2010年)为73%,近10年为60%。

从近30年(1981-2010年)气温来看,高考期间全省平均气温在24℃,平均最高气温28.6℃,平均最低气温20.3℃;武汉市平均气温在24.9℃,平均最高气温28.8℃,平均最低气温21.7℃。总体来看,高考期间下雨的概率比较高,也正因为如此,气温较为适宜,出现35℃以上高温的日子并不多。

像武汉市从1961年以来6月7日-9日期间的累计高温日(≥35℃)仅仅只有4天,分别出现在1974年6月9日、1988年6月7日、2002年6月7日和8日,这意味着从2003年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之后,武汉的考生就没有经历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6月3日白天:小雨转多云,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24℃~28℃,中心城区24℃~29℃;

6月3日晚上到6月4日白天:多云到晴天,偏北风转偏南风2到3级,19℃~31℃,中心城区20℃~32℃;

6月4日晚上到6月5日白天:晴天,偏南风2到3级,19℃~33℃,中心城区20℃~34℃。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余乾慧)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