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栽种一次收割几年!云南多年生稻实验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甘蔗收割了,把根留在地里,它还会继续长出甘蔗。如果水稻收割了,要想继续收获,按照数千年来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种植方式,只有重新犁田、插秧……有没有一种水稻,能像甘蔗一样能“一种多收”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云南,随着多年生稻的出现,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开始发生改变。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的梯田上,经专家组实测验收,“云大107”多年生早稻示范区的亩产量实现615.6千克,比邻近非示范区的水稻亩产量高7.77%,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

该稻谷品种是由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培育的多年生稻。据胡凤益介绍,多年生稻是水稻育种的一个创新,只需栽种一次,就可连续收割两季或通过越冬后收割几年,期间不需要再购种、育秧、犁田、耙田、插秧,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投入,降低了稻农的劳动强度,并且产量保持相对稳定,突破了传统水稻的耕作方式,实现了水稻的轻简化生产。

“目前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试验田里栽种的多年生稻,已经连续采收6年、12季。”胡凤益介绍,他的研究团队从1997年就开始探索,经过二十多年的坚持,育成了多年生水稻品种,并于2016年开始田间试验,经过这几年的试验种植,在水稻的适应性、稳定性和丰产性以及病虫害防控等各个环节均获得了成功。目前,已培育出3个适应不同区域种植的多年生水稻品种。

据了解,截至目前,云南已有12个州市、72个县(市)区推广种植了多年生稻,种植面积已达10多万亩。同时,多年生稻在云南省内走俏的同时,还被广西、贵州、江西、湖南等省份引进种植。据人民网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