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生活的真相:边选择,边后悔,边算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18:56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作者:赤尧臣来源:夜听(ID:yetingfm)

01

我们常常后悔自己的选择,幻想着“如果当初……会怎样”。

对于婚姻,我们会感叹:如果当初听父母的话,如果没有结婚……

对于工作,我们会感叹:老家工资太低,还是要去大城市,又或是真不该来北上广,还是在老家舒服……

对于孩子,我们会感叹:如果当初我这样教育他;如果他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聪明……

我们会以为,那些错过的人和事,比现在拥有的更宝贵。然而,当有的人选择重新开始想要的生活,可能还是会后悔。

人生不可事事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做任何决定都会有遗憾,想而不得未必是坏事,半得半失才是圆满。

02

二姨家楼下有个包子铺,她是那里的常客。每次跟姨夫吵架,二姨就会说:“楼下那卖包子的小伙不知道比你好多少。”每次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要看到包子哥满脸笑容地迎接顾客,二姨就觉得心里特舒畅。

可我有一次去买包子的时候,发现包子哥只对顾客温柔以待,对自己的妻子却总是眉头紧锁。

我们总觉得不属于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并不是因为那些错过的东西本身有多么完美,而是因为它们给了我们无限幻想的空间。

你羡慕我有房有车,觥筹交错到天亮;我羡慕你有家有她,有人等你回家。你羡慕我有高薪,全国各地出差;我羡慕你正当少年,一身了无牵挂。

真实的世界,没有太多完美可言,别人的幸福有时只是错觉。我们偶尔会心生羡慕,却忽视了一切得到也伴随着失去。

03

看过一个故事,某天,皇帝问大家三个问题:做每件事情最好的时间?与你共事最重要的人是谁?每个时刻最重要的事是?

有人答:制造一个时间表,做好每天的工作。有人说:放弃无谓的消遣,保持对每件事的关注……答案五花八门,皇帝都不满意。

皇帝决定装扮成农民去拜访一位隐修者,隐修者正在菜园挖地,皇帝真诚地说:“想请您解答三个问题。”听完三个问题,隐修者若无其事。

皇帝便去帮他挖地,又问:“你能帮忙回答吗?”他依然沉默不语。

皇帝说:“请你告诉我答案,天快黑了。”他说:“你没看见有人在跑吗?”

皇帝转身看见一个受伤的人,于是给伤者包扎。伤者盯着皇帝说:“请您原谅我,陛下。您不认识我,但我认识您。在战争中,您杀了我的兄弟,所以我埋伏在山上,想行刺您,不料碰到了侍卫。如果没遇见您,我现在已经失血身亡。您救了我,我愿意终生做您的仆人。”

皇帝喜出望外,和一位宿敌就轻易和好了。

回宫之前,皇帝再次问隐修者:“您能解答我的问题吗?”隐修者说:“你已得到了答案。”

皇上疑惑,隐修者说:“如果你没有帮我挖地,就会在路上遇到刺客,那么,你就会后悔没有跟我呆在一起。最重要的时间是你在挖地,最重要的人是我,最重要的事是帮助我。

受伤的人跑过来,如果你没有照顾他,他就会死,你也失去了与他和解的机会。最重要的时间是你帮他包扎伤口的时间,他是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照看他。”

隐修者接着说:“最重要的时间只有一个,那就是现在。最重要的人是当下与你在一起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使你身边的那个人快乐。”

你现在走的每条路,遇见的每个人,都是亲身经历过的,而那些“如果”,或许只是虚无缥缈的概念。不要因为幻想另外一种生活,而错过了当下的幸福。

有人说:“仰望星空的人,总以为星星就是宝石,晶莹、透亮、没有纤瑕。飞上星空的人知道,那儿有灰尘、石渣,和地球一样复杂。”

不要去羡慕别人拥有的繁星,也许你所站立的土地,正是别人心之神往的远方。

点亮“在看”,这一生路途遥远,走到现在不容易,你值得为自己鼓掌,送自己一颗星星。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苦苦

作者:赤尧臣,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夜听(ID:yetingfm),超3300万人订阅的情感生活类大号。经授权发布本文,转载请联系夜听。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