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鸿蒙系统将带来什么?武大“鸿蒙课程”授课老师来科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23:4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视频剪辑 张晓寒 向莹

通讯员 吴江龙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赵小刚演示鸿蒙操作系统

对话人物:赵小刚,博士,现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绿色计算和移动计算。主持和参加华为、苹果和谷歌等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4项,主持湖北省自然基金1项,主持武汉大学校级教改项目2项。从事《移动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工作10余年,发表SCI、EI和核心论文十余篇,在武汉大学率先开设全国高校第一个鸿蒙移动编程技术课程。

对话背景:6月2日晚,华为举行鸿蒙(Harmony OS)产品发布会,万众期待的鸿蒙操作系统正式亮相。鸿蒙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前景如何?为什么要发展国产操作系统?极目新闻记者为此专访了赵小刚老师。

鸿蒙和安卓系统无缝切换

极目新闻记者(以下简称记者):鸿蒙系统经历了10年研发和测试,您应该比较早试用到吧?能分享一下使用感受吗?

赵小刚:去年疫情期间,华为公司通过邮件联系到我,商量在武大开设课程的可能性。当时的我还不大了解鸿蒙系统,也是通过网络查询和他们提供的资料去了解。今年4月份,我拿到了华为提供的一部装有鸿蒙2.0系统的手机。当然,它是公测版,和即将面世的商用版是不大一样的。

鸿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视觉效果、操作方式和目前的安卓系统十分相似,但它的运行速度要比安卓快一些,电量耐用性比苹果IOS系统更好一些。值得注意的是,我的这部测试机里,一些工具程序是基于鸿蒙开发的,但像微信、QQ、淘宝、支付宝等常用应用,依然是用的安卓版本。也就是说,整套系统可以完美兼容安卓软件,如果大家的手机要更换鸿蒙系统的话,可以无缝切换,不会感受到任何不便。

记者:如果感受不到区别,我们为什么要换鸿蒙系统?

赵小刚:这正是不少网友存在误解的地方,鸿蒙并不是套壳的安卓系统。华为和我国的其他科技企业,完全有能力把原创的操作系统做得很不一样,但是那样不利于用户接受,也就不利于一套新的操作系统推广和覆盖。现阶段,鸿蒙兼容安卓可以说是权宜之计,但华为已经和国内300多家企业合作,越来越多的鸿蒙系统原生应用会面市。经过一段时间,这些应用和鸿蒙系统匹配度更高后,用户就能体验到鸿蒙系统有什么不一样,带来了怎样的性能提升。我认为,未来鸿蒙系统在性能和可靠性等方面,一定是会超过安卓系统的。

绝不仅仅是手机操作系统

记者:普通老百姓谈到鸿蒙只是说又出了一套新的手机操作系统,但鸿蒙诞生的意义远不止如此吧?

赵小刚:的确是这样,鸿蒙系统你从手机使用来看,可能看不出大的区别,但他的内核相比安卓是一次大的跨越。华为一直在强调,鸿蒙系统是为“万物互联”而生。“万物互联”这个概念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但普通老百姓感觉可能还有些远,现在我们有了鸿蒙系统作为桥梁,大家很快就能感受到“万物互联”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比如说外卖小哥,骑车时用手机导航会比较危险,如果换了鸿蒙系统,他可以把手机导航应用一键投送到智能手表上。比如我们一项工作在手机上进行到一半,回家就可以投送到平板电脑上继续操作。这种投送不是投屏那么简单,而是两个智能设备共同完成一项任务。

记者:这不就是智能设备互联吗?

赵小刚:智能设备互联这些年一直在做,但一直做得不好,特别是老人根本不会用,鸿蒙的诞生会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而且鸿蒙系统做的不只是让设备简单地联系起来。未来,我们家里的智能家电、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汽车,都可以在鸿蒙系统的支持下组成一个超级终端,你的冰箱、电视也能帮你处理工作,你的智能空调闲置时也许还能帮电视提高视频处理能力。这种互联将提高所有智能设备的利用率和计算效率。

从更高层面来看,鸿蒙系统不仅是为方便我们的生活而研发。因为,“万物互联”会给国家经济带来巨大动力,鸿蒙系统可以使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等更快更好的实现。

中国人必须有自己的系统

记者:做一套操作系统需要巨大的投入,华为为什么要做?

赵小刚在课堂上讲鸿蒙系统

赵小刚:研发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的确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华为很早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不想受制于人,一方面也是华为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其实,华为不是第一个发布原创操作系统的国内企业,以前也有人做过,但并不成功。华为则有着天然的优势,它除了是手机等终端设备的生产厂商,还在通信基础设施、其它智能设备等领域有很强的优势。所以我相信鸿蒙系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记者:就手机这个领域来说,如果国内其它厂商不支持鸿蒙,也会非常困难吧?

赵小刚我希望其它企业积极参与这件事,也相信其它企业能从国家需求的层面来看待鸿蒙系统。目前,手机系统被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几乎垄断,这对于我们的信息安全、科技发展都不是好事。中国人必须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因此华为公开了鸿蒙的核心代码,欢迎其他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开发。

从我个人经历来讲,我们现在上课用到的大多是国外的硬件设备、国外的操作系统,还有很多国外的教材。学生将来走进社会后,会不会言必称英特尔,言必称微软?会不会让人们天然地认为,在计算机领域就是国外的软硬件更好?所以,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我特别高兴看到鸿蒙系统。

鸿蒙课程会走进更多高校

记者:刚才提到人才培养,在这方面,华为和武大是怎么合作的?

赵小刚:我们目前开设的课程还是叫《移动编程技术》,但从今年2月25日开学第一课起,讲的都是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这是一门专业选修课,目前有来自武大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专业的30名学生选修,这学期的课程刚刚结课。这学期我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华为主要是通过和我连线交流、提供资料等方式来提供支持教学。从下学期开始,我们还将联手进一步完善课程,同时邀请华为的软件工程师以及合作厂商的工程师来授课。我们的合作是基于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机制开展的,目的是让新技术走进高校,让高校科研力量为产业端提供支持。

记者:听说武大是率先开设鸿蒙系统相关课程的高校?

赵小刚:我们是第一家,目前来说也是唯一一家。我们的合作是在软件开发领域,在硬件开发领域,华为和国内高校也有合作,比如华中科技大学。从我了解的情况看,湖北的很多高校都愿意与华为这样的高新企业展开合作,华为也期待更多的产学研合作落地,他们计划把鸿蒙系统的相关课程、研究,推广到更多高校。这种合作不仅对产业发展有益,也能让学生受益。比如我们学软件工程的学生,原本一直都非常抢手,很多人毕业都进入了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如果将来鸿蒙系统如我们期盼的那样迎来大发展,对于在学校就掌握相关知识的学生而言,未来会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