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襄阳昭明小学里 稚嫩童声讲解萧楚女蜡烛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襄阳昭明小学里,一群学生训练有素——

稚嫩童声讲解萧楚女蜡烛精神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琳、张歆、通讯员方颖)“萧楚女的人生格言是‘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他的主要精神就是蜡烛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这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5月10日下午,在襄阳市昭明小学“萧楚女生平展厅”,小学五年级学生贺宇泽面对该校百名老师,毫不怯场进行讲解。

这是该校教职工的一堂特别党史课,其中有部分新进老师是第一次完整参观展厅,了解萧楚女事迹。和贺宇泽一起为老师们“上课”的,还有3名小学生,他们都是“红烛文化讲解团”的新成员。

据了解,讲解团由20名小讲解员组成,均为该校五年级学生。他们一年前开始接受培训,“五一”后刚“上岗”,成为展厅里的新一届讲解人,分别在萧楚女生平简介厅、革命事迹厅、襄阳活动厅和校史陈列厅进行讲解,整个讲解过程约为15分钟。

1927年4月22日,年仅34岁的湖北籍共产党员萧楚女被杀害。1920年和1923年,萧楚女先后两次来到襄阳第二师范学校(昭明小学旧址)传播马克思主义,对学生进行反封建教育,为后来“二师学潮”的发动播下火种。从此,萧楚女成为昭明小学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座丰碑。

昭明小学“萧楚女生平展厅”建于2008年。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参观展厅,了解萧楚女生平,小学三年级时,即可参加“萧楚女中队”活动,成为讲解员的“后备队员”,经过选拔和辅导培训后,在五年级时正式讲解。

即便已经十分熟悉萧楚女的生平事迹,老师们依然掌声阵阵,纷纷朝“小讲解员”们竖起大拇指。“课堂上他就很主动、很能干,首次听他讲解,发现他还很大方哩!”提起“小讲解员”杨睿熙,科学老师王雅丽说,孩童声音稚嫩,但情感真挚,很容易将参观者带入到时代的背景之中,代入感很强。音乐老师王元沅也是孩子们讲解的辅导员,看着学生独立完成3至5分钟的讲解,她十分欣慰,“感觉孩子们长大了!”

记者了解到,“萧楚女生平展厅”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阵地,最忙碌时,一天承接7场参观教育活动,师生讲解齐上阵。为何培养孩子们成为展厅讲解员?该校校长焦莉认为,从听别人讲到自己讲出来,让学生慢慢走进革命先烈的精神世界,从而激发内在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