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象“逛吃团”前晚已到昆明 当地备好食物减少人象遭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北迁的象群

民房大门被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云南昆明报道

6月2日21时55分,一路向北迁徙的亚洲象群在跨过云南省玉溪市多地后,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

昆明市、晋宁区两级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现场12架无人机不间断监测,全面开展布防,紧急增调渣土车,封堵周边入村道路,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实施投食诱导,确保人象安全。

6月3日,极目新闻记者追寻这群亚洲象足迹,发现大象在迁徙途中,对几栋民房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据悉,为减少人象遭遇,前方指挥部储备了15吨食物,以应对紧急情况。

象群撞坏居民房门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2日21时55分,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途经孔塘箐村、新寨村、后河村、黄草坝村,进入了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

6月3日上午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驾车沿着大象行进路线一路前行。途经孔塘箐村、新寨村、后河村。多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日晚大象途经村庄附近时,由于布防严密并未造成损失。

下午3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的黄草坝村。村民普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2日下午4时许,象群自山上下来,进入了村子。随后,大象在村子里继续前行,沿途还破坏了两处民宅。

普先生说,大象来到村子后,四处寻找吃的,邻居家的大门被大象连墙带门撞开了,幸亏邻居当时不在家。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该民宅的大门与院墙部分已受损,土红色的砖撒落一地。

从普先生家向北走约200米处,是村民飞先生的家,6月2日,大象曾来到了飞先生的家门口。

飞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大象到村子的时候,自己正在外面。“当时我到村口时,村口已经被封锁了。”飞先生说,当自己回到家中,看到自家受损的铁门,简直目瞪口呆。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飞先生家的铁门因象群撞击已经变形,铁门插销也已断裂。飞先生说,2日稍晚时候,自己回到家时,铁门已经变形得“摇摇欲坠”。附近村民告诉他,是大象撞击铁门导致的。

飞先生告诉记者,可能是自家前房中存放有大量玉米粒,因此引来了大象。“不过最后大象没能进来。”飞先生说,目前,为保证铁门不倒塌,自己只得用铁丝缠绕住了铁门关节处。

普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大象在村中游走前,自己就用木板和板车将自家旧房子房门堵住。同时,他自己也躲到了楼房的二楼。

指挥部储备15吨食物应急

6月3日下午4时许,沿着黄草坝路,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老光箐村。

记者注意到,老光箐村可以通往大象所在的双河乡。但前往双河乡的道路,均有民警设卡,非相关人士不得入内。

3日早些时候,极目新闻记者驾车沿宝夕公路开往双河乡方向,车辆行驶至宝峰村附近路段时,发现前进道路已被警方管控。

现场一位执勤民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象群已进入双河乡区域,他们对通往当地的宝夕公路实行临时管控,除公务用车以及本村村民车辆外,其余人员均不能入内,“具体解封时间还不清楚。”

6月3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从晋宁区双河乡料草坝村村民处获悉,3日下午象群出现在料草坝村附近一处山坳内。多名工作人员将玉米、秸秆和水放置在沿途小路上。

据现场人士拍摄的视频显示,15头大象缓慢而有序地来到食物引诱的地方,曾掉头向南。

极目新闻记者从云南省委宣传部获悉,截至6月3日16时,北迁象群继续沿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向北偏西迁移9公里,持续在双河乡活动。

为做好布防工作,昆明市晋宁区现场指挥部,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630人,出动各类应急车辆106辆、无人机12架。指挥部为保障象群食源,减少人象遭遇,储备了象食15吨,目前已投喂3.6吨。

根据象群活动轨迹,结合周边地形、水源和食源条件,指挥部研判迁移线路,已进一步细化了诱导和防控方案。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