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光储充”融合,武汉全域推广打造智慧“零碳”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12:12 来源: 荆楚网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举行的2021“电靓美好生活”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郑一鸣 通讯员王欣、陈攀)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储能,再将电能提供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电动自行车也有共享式充电柜;电厨炊、电采暖设备广泛进家庭……6月3日上午,记者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举行的2021“电靓美好生活”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武汉市全面推进能源互联网的产业融合行动已初具成效,将在全域推广打造智慧“零碳”示范区。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车城营业厅“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通讯员 供图

位于沌口开发区创业路上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车城营业厅,一座“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坐落其中。在站内,两台正在运行的充电桩的顶棚上安装有功率为16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一旁大楼的两个楼层也安装了碳晶硅光伏设备,功率为64千瓦。工作人员介绍,站内的储能设备可以储存215千瓦时的电量,为新能源充电桩提供电能。

国网武汉市沌口经济开发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帆介绍,“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60千瓦的双枪一体直流充电机为一辆普通三厢电动汽车充满电,最快只需要45分钟。“在营业厅建设光储充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目的就是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对综合能源有更好的体验感,鼓励更多的车主使用电动汽车,实现电能替代。”杨帆说。

低碳智慧用能展示。通讯员 供图

汉口文卉苑小区是武汉市低碳智慧用能社区的示范建设点。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示范点以社区作为“双碳”最小管控单元,通过智能终端采集海量细粒度用能数据,利用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为全社区3367户居民客户的用能画像定制化推送节能分析建议,同时通过光伏、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共享式充电柜、储能等低碳设施建设,将社区打造成为源网荷储充的微电网综合体。

今年以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结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在供能上不断提升绿色清洁能源比重,在消费端持续提升能效水平与电气化水平,推广电厨炊、电采暖等高能效设备应用,完善电能替代、楼宇节能、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充电站、智慧路灯等多个项目,全域打造智慧“零碳”示范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