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你拥有的平凡,都是他人的奢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22:15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你拥有的平凡,都是他人的奢望

01

人一旦得到一样东西,就容易忘记自己当初热切渴盼的样子。最精彩的剧集永远是下一集,最好吃的葡萄永远是下一颗,最美妙的风景永远是下一处。

前段时间我们出去游玩,由于不方便出远门,就去了附近的一个景点。那曾经是我最喜欢的景点,盛放的野花、流淌的小溪、树上停落的小鸟……都曾让我惊喜。

正值花开时节,景区里桃红柳绿,小路蜿蜒,别有一番情趣,然而我却逛得索然无味,因为已经熟悉了那里的风景,我再也感知不到初见时的那份惊艳。

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旅游都是从自己失去新鲜感的地方,跑去欣赏别人失去新鲜感的地方。不变的是景致,变的是看景致的人。

人生也是如此,当最初的热情归于平淡,对一些人、一些事习以为常,就忘记了当初带给自己的温暖、愉悦和感动,渐渐视而不见。

02

一个小男孩偶然获得了一块非常漂亮的石头,他如获至宝,非常爱惜。但是过了几天之后,男孩就不再觉得这块石头有什么特别之处,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处置,扔了觉得可惜,留着又觉得没什么用。

纠结中的男孩想到一个办法,他决定把石头扔掉,如果能找回来,就好好留着,如果找不回来,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他背对一大片草地,掏出石头,用力向身后扔去。石头淹没在密密的草丛里,他这才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再也找不回石头了。

小男孩嚎啕大哭,本以为已经毫不在乎,却发现失去以后才痛心疾首。

长大就是一个一边失去一边寻找的过程。第一次相遇总是浪漫的,第一朵花开总是惊艳的,第一场雪落总是震撼的,可最初的激动过后,再美妙的景致,也会沉寂在时光里。

那些视若珍宝的物件,那些走散的爱人、走丢的朋友,都曾经是生命中的挚爱,只不过在长长的时光里,在平凡琐碎的生活里,那些给过自己无尽温暖和力量的美好,在内心里逐渐失去了光芒。

生命是一场单程旅行,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不要用后悔来告诉自己什么是珍惜。

03

一旦曾经追求的东西成为寻常,它可能就变得不如你渴望时那么珍贵。

有家人挡住了风雨,你也许会以为世界每天都是风和日丽;有爱人打点了家庭,你也许会以为伴侣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却不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会在这些习以为常中悄然变味。

最考验人心的,不是轰轰烈烈的时刻,而是平淡如水的寻常日子。

有些人会守护一生,有些人只陪伴一时,那些曾经亲密无间的亲友,有可能在哪一次不经意的错失之后,就再无交集。而那些一件一件悄悄丢失的,也许正是你曾经苦苦追求过的。

所以,记住每一个平凡而温暖的日子,珍惜每一段久处不厌的情感,那些曾经让自己感动过的瞬间,一句话、一个眼神、一盏灯光、一片风景……每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时刻,都支撑着我们走到现在。

人这一生,有碎银几两可养家,有三五知己诉衷肠,家人安康,灯火可亲……人生处处是风景,最平凡的烟火,也最打动人心。

点亮“在看”,珍惜当下,才是真正地善待自己。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香菜

作者:谷小满,小满未满,寂静生长。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