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颜值板书!老师赠学生特殊毕业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向红平

干净整洁的板书,不同颜色粉笔标注不同的知识点……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老师魏小英给两个毕业班的学生上总复习课,在黑板上写下50余块板书并拍照记录,做成特殊毕业礼送给学生。此事经极目新闻官方微博报道后,昨日位居微博热搜同城榜榜首。

“这些板书不仅仅为了学生们总结知识点,也是教给他们如何对知识进行梳理。”魏小英是该校6年级(1)班、(2)班的数学老师,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五一小长假结束后,就开始帮学生们总结小学全部的知识点,有的时候在(1)班书写完之后觉得不满意,在(2)班板书的时候还会做修改。”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魏小英的每块板书都书写工整,并用红黄白三种颜色的粉笔标注了不同的知识点(如图)。每次魏小英写完板书后,有的学生会原封不动地抄下来,有的学生则会加以思考重新整理。

学生王钇丹表示:“看过魏老师的板书之后,我就用蓝红黑三种颜色抄录,蓝色代表最重要的知识点,红色次之,黑色则用来记录错题和不懂的地方。”学生陈梓媛根据魏小英的笔记,对知识进行梳理,不懂的地方会重新标记。她告诉记者:“每次老师板书的时候,都会认真看,跟着老师的思路进行总结。”

有一次,魏小英刚刚写完板书,正好被路过的数学组老师朱甜看见,她立马向魏小英“取经”,这些知识点是如何总结的。“我每次板书之前,都会提前在备课本上打草稿,只会用白色的粉笔。魏老师可以同时握住三种不同颜色的粉笔进行板书,不用看备课本都能完整地梳理出知识点,非常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学习。”朱甜说。

能用板书的尽量用板书,这是魏小英上课的原则,她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在板书的过程中进行思考,而不是单纯地抄录。”不仅如此,魏小英每次板书前,必用湿抹布而不是黑板擦擦黑板。“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中学数学老师就是这么做的,用黑板擦和湿抹布,擦完黑板效果不一样,湿抹布擦得更干净,学生看起来不费力。”魏小英说。

魏小英曾经送教过的学校、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第一完全小学老师马英,在魏小英的朋友圈看见这些板书后,立刻将这些板书照片要了过去,“这些板书照片我拿回去跟同事们进行了分享,非常有学习价值。”马英说。这些照片上传网络后,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羡慕,直呼太养眼了, 网友“三只左耳”留言表示:“我老师当年要是写成这样,我也不至于学不明白。”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表示:“当老师在认真写板书的时候,他的心中蕴含着对汉字的情感、对课堂的情感、对教育的情感、对中华文明的情感,这些情感都通过一支小小的粉笔浸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