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讲党史 说故事 唱渔鼓!洪湖“红色宣讲船”送宣讲下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21: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肖莎)6月4日,一艘“红色宣讲船”载着七位基层宣讲员代表,从湖上缓缓驶向南岸的洪湖生态园,岸上活动现场的百余名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今年洪湖市开展的“洪湖渔民感党恩”系列宣讲活动的首场演出。来自“洪湖岸边宣讲队”的基层宣讲员们将通过讲历史、讲故事、演绎洪湖渔鼓、花鼓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湘鄂西革命、戴家场秋收暴动、大湖拆围、渔民上岸等洪湖市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党史故事,生动展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洪湖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洪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巍以“革命常思洪湖水”为题,将洪湖地区作为“湘鄂西苏区首府,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洪湖赤卫队的故乡”的红色历史娓娓道来,讲述了1927年至1934年土地革命时期,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革命先辈带领革命队伍和老百姓,在洪湖的河湖港汊地区与敌人斗智斗勇、攻坚克难建立革命根据地历史故事。

“英勇就义,壮壮壮;宁死不屈,烈烈烈。”一首回肠荡气的《壮烈歌》,在基层宣讲员刘苗壮的深情演绎下,再次重现了“红五子”刘绍南在壮烈牺牲前的豪情壮志,在场的观众无不触动,心绪震荡。

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党的十九大党代表谢爱娥,现场分享了她为洪湖渔民提供医疗服务,与洪湖共同见证历史变迁的故事。

“我现在是洪湖新堤街道办事处的居民,今天现场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从大湖上岸之后住在新堤的。离湖上岸确实有很多不舍,但是在党的政策帮扶下,我们现在都有了新生活。”现场一位观众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谢医生讲的是我们从前的生活不易,现在都好了,不用再担心打雷刮风,不用担心孩子老人的安全,生活比从前好多了。”

“洪湖赛过天堂美,美就美在洪湖水......”小小碗碟一敲,现场的观众都叫好鼓起掌来,一首《洪湖美》,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小调描绘了今日的洪湖大湖拆围治乱后美丽的自然风光,熟悉的调调让有些观众都跟着节奏哼了起来。

现场多位观众表示,宣讲活动形式多样,让大家不仅收获了欢乐,更从中了解了洪湖的过去与现在,感受到了社会的发展、历史的变迁,是一次特别的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洪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大成介绍,洪湖市为庆祝建党百年,还组织开展了党史名篇诵读,演讲比赛,革命歌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群众广泛参与。下一步,“洪湖岸边宣讲队”将搭乘红色宣讲船,送宣讲到沿湖乡镇的村庄,让更多的洪湖渔民能够知晓党的百年来路,同享精神食粮,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