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甘肃企业家三十载创业之路: 致力科技研发 产品走俏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14: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6日电 (记者 刘玉桃)“打造百年企业,一定要有新产品新技术的支撑,这样才能长远发展。”兰州陇星沃尔凯采暖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星集团)董事长吴爱华说,目前,公司积极和各大院校合作,通过学院和工厂联合起来,研发节能环保、老百姓喜欢的产品。

下海创业从不被看好到成立公司

1988年,吴爱华下海创业。“那时候人们把下海创业的人叫个体户,好多人对个体户不看好,尤其老人,觉得是不务正业。当时我也是硬着头皮,想闯一闯。”

在家里不同意的情况下,吴爱华带着所有的积蓄和跟朋友借的2000块钱,开了个水暖铺,出售散热器、卫浴等。当时2000块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好在很快就有人来买。“只要你好好去做,就会有收入。”

1988年,看到散热器销售前景广阔,吴爱华去山西寻找销售暖气片商家,想做甘肃的代理商。因为一没钱,二没影响力,吴爱华只有用诚恳的态度来取得商家的信任。就这样,供应商答应给她少量货试试。从开始的一汽车,到后来一火车皮、两火车皮,最后到1997年的时候,发一个专列,吴爱华的散热器生意越来越好。

“前期代理产品的时候,我非常讲信用,假如发10个车皮,我卖了5个车皮,5个车皮钱我会都给厂家,我从来不拖欠货款,他们觉得我特别讲信誉特别放心,后面不断给我发货。”吴爱华说,“可以说,我用人家的资本做销售,他们不花钱雇了个销售员,所以双方是互惠互利的。”

就这样,吴爱华赚得了创建公司的第一桶金。1998年,有一次,吴爱华参加一个国际展会,看到国外的新型散热器美观漂亮,萌生自己研发生产的想法。“那时候,我们的暖气片是铸铁的,家家户户都是那种铸铁暖气,很丑很笨。”

同年,吴爱华创建陇星集团,随后她将她的大哥吴继祖请到兰州加入公司和她一起干,争取和各大院校合作,攻破散热器内防腐的技术难题,改变暖气的外观,使之轻巧漂亮,除了保暖功能,还具有一定装饰功能。

致力科技研发助力产品走向世界舞台

2000年后,吴爱华和她的团队开始携带研发产品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展会。“记得在法兰克福的展会上,我们拿到一单1000美元的定金,很开心。那是我们第一次拿到海外订单。”她说,因为产品技术达到客户需求,价格合理,总体产品性价比较高,受到国外客户青睐。

图为企业工人正在进行闪电焊。(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自此,吴爱华打开国际市场,产品销往法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十余国家。2015年,公司一年海外销售量达到七八百万美元。

“后来,陆续有外国的客户、企业家来我们公司参观,那时一年来的外国客户很多,几乎每个礼拜都有人来参观。”吴爱华说,“有一次,意大利技术人员到厂里指导,每个车间、每个点,从生产到管理等,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我和我们的管理团队及员工。”

“和海外企业合作,不只是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技术、管理等方面学习、借鉴。”吴爱华说,“国外的管理理念和对质量的严格把关精神,深刻影响着我和我们的员工。”

对于未来海外市场的规划,吴爱华说,“我们的愿望就是全世界只要用到散热器和太阳能的地方,都有我们的产品。要实现这个愿望,就要重视研发,研发须站得高看得远,技术要和国际接轨,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站住脚。”

兰州高新区助力企业更上一层楼

2013年,兰州陇星集团将生产基地搬迁到兰州新区装备制造园区,把兰州高新区的80亩工业建设用地,打造成了总部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吴爱华说,进入兰州高新区,是企业的一次升级。原来在工业城时,企业生产、研发都有局限性,高新区就土地、资金等方面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

图为工人在车间操作。(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按照兰州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陇星集团自筹资金建设总部经济园区项目,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进行建设、运营和管理,自2013年开工建设,兰州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在土地变性、项目备案、规划编制、设计方案审查等项目报建审批的各个环节给予了企业支持和帮助,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实施。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约20多亿元,建成面积32万平方米。

企业在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工程中,兰州高新区在助力企业发展、政策兑现、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对陇星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园区已被命名为“兰州国家高新区总部经济示范园”。

热心扶贫救助勇担社会责任

在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吴爱华积极参与社会帮扶、扶贫救助事业,企业接纳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上千余人,累计上缴税金超过了1.5亿元。

2016年6月,吴爱华为兰州市贫困儿童捐赠善款16万元,为贫困儿童创造健康、自由、快乐的成长环境。2017年,为两癌妇女捐赠善款5万元。2017年底远赴新疆伊犁受困家庭,并带去慰问金5万元。

自2012年开始,吴爱华从未间断过社会帮扶事业,她也热心于其他慈善事业,捐助兰州市老年公寓、榆中县上庄中学等数十家单位、学校及个人。其捐助资金达500万元以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尊重。

2019年,助力甘肃脱贫攻坚,吴爱华对定西市漳县进行了扶贫救助,认购农副产品10万元,让农民们辛苦一年的收成不再成为负担,让当地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2020年3月开始,吴爱华几次深入张掖市甘州区新新村二社贫困农户家中,了解其生活状况。同年10月捐赠25万对其家中危房进行新建改造,并将公司的新一代太阳能集热器免费安装使用。

2020年,吴爱华通过兰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用于兰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吴爱华作为兰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带领协会姐妹们对兰州市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了慰问,并对其捐赠了大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尝尽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人生

刚成立公司时,吴爱华除了自己住的房子以外,所有的积蓄全都投入进去,仅研发、厂房投入资金两三百万。“我记得那时候到过年,给家人的红包都是打欠条,我说到时候有了在给你们。”她说。

想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吴爱华感叹:“那时候为了省钱,坐车不敢坐卧铺。记得我哥把暖气样本从火车站送实验室检测,舍不得雇人,拿绳子拴在肩上,背到实验室去,回来时身上、肩膀,都是深坑,绳子把肉都勒破了。”

早期卖散热器的时候,公司资金紧张,为节省成本,吴爱华事事亲力亲为。有一次,她到火车站上接货,穿了双新鞋,鞋子把脚磨破,自己都不知道。晚上回家,才发现脚磨破流的血和鞋子粘到一起,脱不下来了。吴爱华将脚连鞋泡在水里,一会水变成红色。“女儿那时候才上幼儿园,看见了吓得说‘妈妈,你的脚为什么在血里面?’我跟她讲原因,让她知道生活的不易,教会她面对压力、困难要坚强。”

多年来,陇星集团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广阔的技术市场为导向。追踪国际前沿技术,以稳健、快速的步伐,向高科技产业集团的目标迈进。陇星将单一的供暖系统末端产品与高科技绿色能源产品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构建集热生态产业系统,为用户提供新能源供暖的舒适家居整体解决方案。

如今,陇星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利用研发制造及总部经济地产开发运营相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民营企业。拥有兰州国家高新区陇星总部经济示范园区和兰州新区陇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主的两大产业板块。

从2000元起步发展到年销售额5亿多元的大型集团公司,吴爱华实现这个奇迹仅仅用了13年。2009年,吴爱华荣还获得兰州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十大行业领军人物”。

吴爱华说:“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要走这条路,平坦、挫折、辛酸等,你都要经历,这才是真正的是人生。我经常给年轻人讲,不要想着创业都是一片辉煌,其中的酸甜苦辣你们也要知道。”

下一步,吴爱华计划打造中国采暖、太阳能行业国际品牌;建设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总部经济园区,提高民族品牌竞争力,实现产业报国。(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