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领袖为22位“生产英雄”题词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14:3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随着沦陷区的扩大,人民流离失所,粮价飞涨,全国面临着严重的粮食短缺危机。在国统区,为了补充军饷,国民党政府采取了征实、征借、征购的“三征”政策,通过对老百姓的横征暴敛试图缓解这场危机。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为了同人民共渡难关,中央西北局召开了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投入到劳动中,军民大生产运动全面展开。

大生产运动期间,官兵上下、军民之间,同心协作,打破了敌人企图困死和饿死革命力量的企图,曾经缺衣少食的抗日根据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的景象。在1942年10月起召开的西北局高级干部会上(注:这次会议从10月至12月召开),领导经济建设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王震、习仲勋等22名干部,被授予“生产英雄”的称号。《解放日报》全版刊登22位“生产英雄”的相关报道,毛泽东为他们逐一题词颁发奖状。

这22位“生产英雄”的事迹,凝聚了共产党员跨越时代永恒不变的精神。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