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健身房“撸铁”加码 硬拉260斤杠铃压“瘫”了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18:1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骨外科专家指导患者进行康复锻炼。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为挑战极限,36岁的李先生健身时加码,硬拉260斤重的杠铃,结果腰部“咔嚓”一声响,瞬间腰疼难忍,左下肢还出现放射性疼痛、麻木。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因为“撸铁”太猛导致急性腰椎间盘脱出。

家住汉口的李先生今年36岁,平时爱好运动。去年一年,李先生长胖了不少,身高1.8米左右的他体重却重达190斤。为了减肥增肌,今年以来,李先生开始每天到健身房打卡。坚持“撸铁”一段时间后,李先生的体重减到了170斤,整个人看上去特别壮实。上周,李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健身房做力量训练,一开始成功拉起了200斤重的杠铃,发现完成起来也比较轻松,便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于是决定硬拉260斤重的杠铃,没想到刚一用力,便听到腰部“咔嚓”一声,顿时一阵剧痛袭来。李先生本以为休息一下就能好转,结果却越来越严重,不仅腰疼难忍,左下肢也出现了疼痛、麻木症状。第二天,李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骨外科就诊。

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医生确诊其为急性腰椎间盘脱出伴坐骨神经痛,脱出到椎管的髓核压迫到脊神经根,造成腿部异常麻木疼痛,出现了行走功能障碍,需要手术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和准备工作后,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江红辉为其实施了创伤小、恢复快的微创单侧双通道内镜下腰椎间盘脱出髓核摘除术,摘除了压迫神经的脱出髓核组织。术后第三天,李先生下床活动时自觉腰腿痛症状明显缓解。

该院骨外科主任张卫国介绍,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或脱出多因急性外伤引起,竞技运动现场或者强劳动过程中较为多见。这名患者本身没有腰椎疾病,出现急性腰椎间盘脱出与超负荷负重锻炼损伤腰椎有关。硬拉杠铃时,腰椎承担上半身和杠铃双重重量,如果锻炼方法不正确、没有充分热身或者超负荷锻炼,有可能会拉伤腰背肌肉,甚至可能会损伤腰椎,引起脊柱骨折或者导致急性腰椎间盘突出。

炎炎夏日掀起了健身“热”,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健身中来。专家提醒,健身爱好者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特别是在做力量训练时,应少次轻重量,再慢慢往上加,不能急于求成。如果运动后出现疼痛不适应引起重视,无论是肌肉损伤还是关节损害,都应及时就医治疗,不要盲目拖延。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