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2021年两湖书院器官移植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16:5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5日 ,2021年两湖书院器官移植高峰论坛暨生命接力先锋队“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联学联建主题活动在武汉召开,来自国内主要移植中心的100 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本次活动将医学、人文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就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合法合规开展器官捐献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活动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主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致辞欢迎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并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和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活动为契机,形成器官捐献移植学术交流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特色,并将对提升器官移植学科的综合水平,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规范发展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湖北、湖南两省器官移植带头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湖南省器官移植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齐海智分别致欢迎辞。齐海智介绍道,从2015年开始,两湖书院论坛已举办了七届,论坛规模从小到大,参会人数是由少到多,从最开始的十多人到如今的百人论坛。两湖书院论坛的发展过程见证了中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的发展历程。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石炳毅为论坛致贺词,贺词由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杜国胜现场代读,石炳毅教授点赞两湖书院论坛将传统文化与学术交流融为一体的做法,同时,对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移植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表达了担忧,他表示希望通过两湖书院论坛,对器官移植捐献存在的问题进行切实有效的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针对目前器官捐献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病医院院长薛武军建议,把OPO建设当作学术建设来构建。他表示,OPO建设不单纯是协调队伍建设,OPO队伍里有医生、护士、协调员以及相关的行政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例如医生队伍里有维护医生、评估医生、获取医生、修复医生、保存医生,还有死亡判定、损伤评价的医生。如此这样,在学科里OPO是一个专业团队,并独立于学科之外,在医院里OPO属于学科,独立于医院之外它是独立机构。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器官捐献所存在的问题。

浙江大学树兰医院总院长郑树森院士表示,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没有移植也不可能器官捐献。目前,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存在下降趋势,医院OPO建设的开展依然存在一定困难。从政策层面讲,行政部门不光要给予政策倾斜,还需要有正确的方向指引。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论坛上表示,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有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人民群众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器官捐献的基础;二是器官移植医生是器官移植改革发展的原动力。鉴于此,我国器官捐献移植的体制改革须结合国情,避免政策出台带来捐献移植工作的大起大落。

活动现场,著名国学专家、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解析宋词之美,并以词读人,形象生动地解读了苏轼豪放的性格与豁达的人生观,李李敬一教授精彩的讲述,让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此外,活动现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开展了“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联学联建活动的启动仪式。据介绍,2021年3月3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井冈山发起成立了“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号召各单位共同开展“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主题党建系列活动。

据悉,“两湖书院”器官移植高峰论坛创办于2015 年,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移植科周江桥发起,七年来,论坛秉承着“学术、文化、友谊”的宗旨,以专业学术与传统文化互动的形式,形成了器官捐献移植学术交流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特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