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女性视角下的上海合作组织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1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上合组织研究领域,中国女性学者常以研究领域的具体性、深入度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8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在上海举办了“女性视角下的上海合作组织:具象化认知”学术研讨会。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积极参与的重要的国际组织。202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成立20周年。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玛莫维奇·诺罗夫指出,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在上海举办女性视角下的上海合作组织研讨会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上合组织各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女性的创造性贡献。女学者们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女性视角更加具体和务实,更加关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诺罗夫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历程,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上合的创始国之一,中国一直严格遵循上海精神,为组织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认为,上合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与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文合作。民间友好,民之所向,让更多的人了解上合组织、认同“上海精神”、参与上合组织的各项合作是上合组织未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回顾了上合组织20年来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成就,并指出,上合组织秉持“上海精神”,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力量。他认为,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以变革和动荡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与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国在欧亚的博弈依然持续。国际形势越是错综复杂,越需要加强合作。国内外智库学者可以为此贡献自己的智慧,推动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的落实,推动上合组织的繁荣发展。

上海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副部长金伟清就中国的妇女发展优势、女性和妇女组织在开展民间外交中的作用发表了看法。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端智库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焱宇、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秘书长杨波、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姜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邵宁等嘉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主持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首次完全由女性学者参与的关于上合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对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和欧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温州大学等院校的欧亚女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领域务实合作、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未来发展前景展开了深入研讨。(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