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考场外,这位父亲用镜头记录儿子成长点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17:39 来源: 长江日报客户端

长江日报6月8日讯  6月8日8时许,武汉一中高考考点外,不少家长前来送考,其中一位父亲手持一台DV,格外专注地记录着儿子进入考场的身影。他是武汉外校考生冷舒煜的爸爸冷星火,他说要用视频记录孩子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

从孩子出生起就记录他成长的点点滴滴

冷星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孩子未出生的时候,他和妻子就想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于是二人一商量,决定买一台摄像机来记录孩子的成长。那时,五千多元一台的磁带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有些昂贵,但夫妻二人还是将摄像机买了下来。

从小到大,儿子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夫妻俩都会用影像记录,那台磁带机已经拍满了20多盘。后来,冷星火又买了电子摄像机,也积累了200多G的素材。“现在手机也能拍摄了,手机上的素材更是比摄像机拍得还要多。”冷星火说,自己和妻子每年在暑假都会带孩子到全国各地自驾游,一家人也会拍摄一些旅行视频,孩子也会帮父母拍一些旅途上发生的趣事。

是一份记录,也是一份陪伴

因工作需要,冷星火常年奔波在外,无法经常陪伴在孩子的身边,身在外地,他经常重温之前拍摄的一些视频,以解人在异乡的孤独之感。

冷星火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是儿子才几个月大的时候。那天他风尘仆仆地赶回家,儿子一看到他,脸上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冷星火把这一刻录了下来。“我很庆幸那时候自己记录下了这样的瞬间,无论多少次回看,都能重回当时初为人父时的感动与喜悦。”

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儿子之前面临中考那段时间,他能明显感受到孩子因为对考试重视产生了情绪波动。今年备战高考,孩子的情绪也有些变化。这些,都被冷星火用镜头细致地捕捉下来了。他说:“成长也不是只有快乐,烦恼、失落也是成长的过程,或许以后孩子重看影像时更能坦然理解情绪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这些视频也给了孩子一个机会,从中再次看待自我与家庭的关系。冷舒煜说,很庆幸自己出生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家庭中,父母和自己就像朋友一样相处。有时父母在家中翻看视频素材的时候,他也会一起观看,这样的氛围常让他感到父母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会一直拍到举不动相机

年复一年,冷星火和妻子就这样记录着孩子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这份珍贵的成长影像也是他们作为父母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

“等到将来,孩子逐渐独立,这些也能在孩子婚礼时与大家一起分享,等孩子组建自己的家庭后也能让孩子的孩子看看,原来爸爸也是这样一步步长大的。”冷星火说,他会一直拍下去的,直到自己举不动相机,陪伴孩子成长的相机也将年复一年,持续不关机。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胡慧怡  记者刘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