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4人工作组千里赴山西维权,巴东受伤农民工救命钱有着落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20: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谭江华

“儿子救命的钱有着落了,感谢家乡人这么辛苦奔波千里替我们维权。”8日,从山西朔州回到恩施巴东老家,57岁的邓中南激动地说。

远赴千里之外务工,巴东县水布垭镇龙潭坪村的00后小伙邓艳华不幸受伤切除部分肝脏。欠下10多万医疗费后,施工方迟迟不再给钱,小伙陷入困境,远在山里的老父亲邓中南一筹莫展。接到求助后,巴东县立即派出4个部门组成的4人工作组,星夜兼程赶至山西朔州,辗转奔波反复协调,终于替小伙要到了医疗费和后续费用。

2021年4月6日,邓艳华在山西省高速公路朔州某路段施工过程中受伤,先后送往右玉、大同等医院抢救治疗,因伤势严重于2021年4月9日转至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诊断为“多发伤、肝右页破裂伤、右股骨颈骨折、胸腔积液、双侧多发肋骨骨折”,于当日紧急行“破腹探查肝破裂伤清创止血,部分肝切除术治疗”。施工方入院时交纳住院押金4万余元,护理人员工资及住院生活费等均没有支付,欠肝胆科医疗费用12万余元,直到5月底医院停止治疗,护理人员也因工资无人承担不愿继续护理。

远在巴东大山里的老家,父亲邓中南心急如焚。可他们家比较困难,路途遥远,很少出远门的邓中南束手无策。他多次向施工单位索要相关费用,均遭到拒绝,这让原本穷困潦倒的家庭雪上加霜,让相依为命的父子陷入了绝望。情急之下,邓中南只好向水布垭镇相关领导求助,了解情况后,镇政府立即向巴东县委、县政府汇报,“人民利益无小事,哪怕是一个农民工,也要维护其权益。”该县相关领导决定,尽全力为其维权,解决实际困难。

随后,该县组成由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人社局和水布垭镇政府相关人员的工作专班。县委政法委谭江华,县信访局副局长胡金华,县人社局高春龙,水布垭镇综治中心专职副主任向大海等四人,6月2日出发,星夜兼程赶往千里之外的朔州市右玉县。

可到了当地,才知道事情复杂又棘手。邓艳华到工地干活才半个多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买工伤保险,所以施工方才不愿出医疗费。而且该高速公路维修项目由市级主管部门直接负责,县级政府部门对此知之甚少。没有气馁,专班又驱车前往朔州市寻求解决,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市委有关领导。

当专班阐明来由后,朔州市相关领导也十分重视,当即联系项目业主董事长,要求马上对接处理。后经协调,项目业主责令施工单位履行用工主体责任,补交了拖欠的医疗费12万元,并保障后续治疗的一切费用,解决了护理费、住院生活费等问题,后续相关工伤保险待遇按国家规定处理,确保职工合法权益。

6月6日,千里之外异地维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专班四人跑了几千里路,每个人都敖红了双眼。“每天晚上,我们都和家属在一起商量,如何利用法律来维权。”巴东县信访局副局长胡金华告诉记者,到了朔州后,与当地相关部门多番沟通联系,取得了很大支持。工作专班又反复与项目业主方在谈判桌上沟通,每个人都利用自身工作的专业,与对方耐心细致交流,有理有据,终于取得了对方的认可。

巴东县政法委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巴东县委政法委结合自身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5个。此次维权行动就是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谋民生之利、纾民生之困已经深入到县委政法委每一名干部的心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