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西部脱贫村县扶贫一线人员:以产业促增收 加强监测防返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21: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如何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不返贫,让脱贫攻坚成效能够经得起历史和民众的检验?来自青海、广西、贵州等地脱贫村县的一线人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共中央宣传部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介绍,脱贫攻坚结束后,首先制定了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的动态工作方案,界定了范围,确定了标准,确保因灾因病、因突发情况返贫的人口能够得到及时精准的帮扶。

其次,继续发展青稞、牦牛、旅游、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产业,使老百姓持续稳定增收。做好劳动力从业技能的短期培训和转移,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水平和劳动能力。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医疗救助的工作机制。

郭晓荣说,其后,对现有的脱贫成果做到常态化“回头看”,不断强化短板和弱项,以确保贫困民众不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江门村,发挥大苗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不同的种养产业,将脱贫户纳入其中,防止返贫”,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说。

“村里有11户脱贫户加入了高山泉水西瓜合作社的种植,有9户参加了林下竹荪的种植,19户参加了生态土猪的养殖”,杨宁说。

“要走产业发展的道路,以产业促进增收”,杨宁说,江门村在大苗山深处,依托大苗山原生态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民俗旅游和特色种养产业,走品牌化道路,继续做好高山泉水西瓜、林下竹荪、紫黑香糯等产业。

同时,村里建立了农产品深加工厂,将大苗山的特色产品香菇、木耳、腊肉、腊肠、竹荪等进行深加工,然后通过电商、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先要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机制”,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说,水井村以村小组为网格定期开展“回头看”,针对突发情况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

同时,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开展就业、创业的技能和技术培训,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拓展延伸产业链,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稳定脱贫成效。(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