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贫穷艺术运动先驱—皮斯特莱托上海首个个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2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张亨伟)8日,贫穷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在上海的首个个展“生命的公式”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触及了艺术家逾半个多世纪创作生涯的重要作品,全面呈现出其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与理念思考。

作为二十世纪最后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艺术运动“贫穷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自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他的艺术生涯中具有重大意义的镜面绘画创作。他从日常物品出发进行的创作,打破了传统绘画的“高雅”出身,让观众的参与构成了作品的动态发展。在艺术家半个多世纪的创作中,镜面绘画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和挑战,以行为、装置、雕塑等多种展现形式,延续艺术家理性的探索。

本次展览以近乎倒序的方式,从预示着艺术家美好愿景的“第三天堂”系列展开。观众可以自由穿行于一个不断变化的镜面剧场。衍生于“第三天堂”理念,但以的复杂无限视觉化地展现出对于理性的虚拟探索。镜面如同一张巨大的表盘,连同观众的活动轨迹一同嵌入在“第三天堂”的中轴坐标上。

进入一楼西展厅前,艺术家重现了上世纪60年代具有特殊里程碑意义的“减少的物品”系列中的《大井》装置,在一个开放和封闭并存的空间里,瓦楞纸与镜面这两种普通的日常材料被赋予了新的观看意义。

在西展厅,同时展出了此系列的另外一件重要作品《无限立方米》,一个由六面镜面向内的镜子界定出的一立方米空白空间,成为了镜面相互照应的无限空间。西展厅中,皮斯特莱托赖以成名的镜画系列,以3组双联黑白几何镜画将阴阳对立、统一及互化的中国哲学演绎到了极致。

展览的尾声以文献方式呈现了艺术家围绕“第三天堂”核心理念展开的一系列实践,包括大地艺术、行为事件及大型装置等不同表现形式的创作。在这里,“第三天堂”可以是转瞬即逝的闪现,也是长存某处的永恒印记。

游走于镜面剧场中,无数重重叠叠的身影就如现代社会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欲望一般虚幻缥缈,令人迫切追问:在如此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生命的公式该如何书写?我们与自然、与人类世界、与他者的关系该走向何处?沿着皮斯特莱托“第三天堂”的美好愿景一路回溯至“减少的物品”,生命的公式仿佛是无限的减法,或许唯有不断回到最本真的、最原初的状态才能真切地体悟那个理想中的“全新世界”。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