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八旬糖尿病足老人一不留神就摔倒 黑科技助其正常行走 一枚神奇“电池”激活麻木双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04:39 来源: 武汉晚报

医生在贾婆婆体内植入的“电池”。医院供图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简杰)八旬糖友双足麻木疼痛4年多,医生巧用新技术植入一枚“电池”刺激治疗,成功重新“激活”双腿,落地行走。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为一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成功实施电极植入术,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该项技术。

80岁的贾奶奶是个老糖友,4年前,她开始感觉双足疼痛麻木,行走都变得困难。在此期间,贾奶奶除了控制血糖,并没有到医院看过脚。近两年来,行走变得更不稳,一不留神就会摔倒。

5月下旬,贾奶奶的儿女不放心老人,还是将她带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就诊,被该科张章医生诊断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因为老人年岁已高,对疼痛耐受很差,还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基础病,而且传统微创手术需要在其足部留下的小伤口会较难愈合,患者家属综合考虑,希望采用神经调控的新手术方式,通过脊髓电刺激治疗其糖尿病足。

手术中,神经外科专家团队联合麻醉科专家,对贾奶奶实施基础麻醉后,在其后腰部位切开一个小口,置入了脊髓电极,相当于在其脊髓里放入了一块“电池”,重新激活足部神经和血管的功能。术后第三天,贾奶奶已能下床行走,双足疼痛和麻木的感觉也消失。7日,老人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俊介绍,脊椎电刺激治疗糖尿病是一项新的技术,目前省内刚开始开展。脊髓电刺激能刺激到交感神经节或神经节后突触上的烟碱型受体,刺激副交感神节释放物质来缓解疼痛和舒张血管并有自主调节血管收缩与舒张的功能,进而改善下肢和足部的血管微循环。他提醒,糖尿病人如出现足部长期不适需考虑周围神经和血管的病变,应尽早就医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