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碧波荡漾内沙湖 武昌城内好去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16: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杨凯萍、华平)在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新生里社区,有这样一处藏在闹市里的静谧之地,它是点缀在长江右岸的一颗明珠,以碧波荡漾之姿镶嵌在友谊大道与和平大道之间,它就是内沙湖,粤汉铁路从这里穿湖而过,武汉工人文化宫在这里临湖而伫,它默默地在这里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

夕阳下的内沙湖。  通讯员供图

一分为二 由此得名

内沙湖,原是沙湖的一部分。据《武昌区志》记载,清末修筑粤汉铁路时,铁路穿湖而过,沙湖自此一分为二,路西即为现在的内沙湖。据悉,内沙湖现总面积153亩,其中水域面积87亩,主要靠降雨补给。

一分为二左边为内沙湖。  通讯员供图

湖体污染 治理重生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内沙湖却在一点点的被侵蚀,受建筑垃圾堆积以及生活污水排入的影响,湖泊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一度水体黑臭,水质曾为劣五类,呈黄浊态,透明度不到30厘米。

治理前的内沙湖湖水浑浊。  通讯员供图

2007年,内沙湖被列入武汉市“一湖一景”的整治重点,濒临萎缩窒息的内沙湖终于迎来了新生。几年来,政府总共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内沙湖清淤、截污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并种植各类植物、投放鱼苗。随着沙湖生态治理措施不断落实,如今的内沙湖清澈见底,湖边和水中绿化景观相映成趣。

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湖面打捞。  通讯员供图

小小绿洲 亲近自然

脱胎换骨后的内沙湖如一座小小的“生态绿洲”浮现眼前。环湖四周望去,绿树阴浓,悠悠蝉鸣,没入树林深处;垂柳依依,碧草如茵,掩映着岸边五颜六色的花朵。

岸边盛开的千屈菜。  通讯员供图

泛舟湖上,生机勃勃的“水下森林”跃入眼帘。透过清澈的湖水,可见水草簇簇,眼子菜、苦草、黑藻、金鱼藻、狐尾藻、伊乐藻等十几种沉水植物随波摇曳,鱼儿嬉戏丛间,螺蛳栖息叶间。

湖底清晰可见的沉水植物随波摇曳。  通讯员供图

碧水如镜,天光云影倒映湖中,蜻蜓相伴水鸟低飞。荷叶田田,卷舒开合。参差荇菜,上下逐波。黄色睡莲静卧水面,野鸭闲适地游弋,直至湖心小岛。

碧绿的荷叶漂浮在水面上。  通讯员供图

睡莲静静盛开在水面上。  通讯员供图

好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傍晚饭后,微风习习,快约上三五好友来内沙湖欣赏这如诗美景,感受这片宁静带来的舒适和放松吧!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