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头痛头昏20余年 竟是脑血管“三差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22:10 来源: 荆楚网

左侧颈总动脉的病因。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涛 通讯员丁燕飞)23年前一场车祸,造成男子常年头痛头昏,右侧肢体间断乏力。他到处求医无果,生活严重受影响。最后发现,原是主动脉弓上起源的三根大血管之一的左侧颈总动脉,竟已从根部闭塞,导致脑血管形成了“三差一”的危险局面。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医生的微创介入治疗手段,终于疏通了这条供血要道,立刻缓解了困扰男子多年的疾患。

46岁的刘先生(化名)家住汉川,1998年,他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颅脑外伤。命是保住了,但留下右侧肢体无力、频繁头痛、头昏的毛病,之后又出现数次晕厥。经住院检查发现,原来他左侧颈总动脉在起始部就彻底闭塞,左侧颅内动脉由右侧颈内动脉供血,因此左侧大脑半球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他多方求医,医生均以手术风险大为由建议保守治疗,然而效果不佳。

今年5月底,刘先生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求助,脑血管病介入专家梅斌主任医师经过详细检查诊断,发现其主动脉弓左侧颈总动脉起始部一直到左侧颈内动脉开口段有长达18厘米的闭塞。颈总动脉是心脏向脑部供血的重要路径,虽然目前刘先生左侧颅内供血由右侧代偿,但长期脑血流量灌注不够,致使他出现头痛、头昏的症状,若再不治疗,久了还会造成认知功能下降。

6月4日,梅斌主任医师及其团队通过详细评估,精心设计手术方案,为刘先生实施了颈总动脉慢性闭塞开通术。因闭塞时间久远,高分辨核磁共振提示,闭塞血管内存在大量不均匀信号,不排除有大量机化血栓和血管的内膜组织,开通过程中,一旦脱落可能就会导致左侧颅内大面积脑栓塞,这对手术操作是极大的考验,必须谨慎防范。

术中,医生按计划先将微导丝通过闭塞的颈总动脉,但血管闭塞情况很复杂,反复尝试才得以通过。随后,又顺着导丝置入保护伞到颈内动脉,再用球囊沿着微导丝扩张闭塞的血管,植入支架,犹如“开山洞,铺铁轨,通高铁”。过程中,曾有一大块血栓脱落,随血流流向左侧颈内动脉,此刻,预置的保护伞显神威,张开的伞如一张网,立即拦截了这条游蹿的“大鱼”。支架释放完成后,梅斌主任医师撤伞“收网”,稳稳地将脱落的血栓从体内取出。不到一小时的手术,使闭塞20余年的血管顺利开通,血流完全恢复正常。刘先生术后立刻感到头部变得“出奇”的轻松,多年的头痛头昏消失了!8日,刘先生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梅斌主任医师提醒,有些慢性颅内颅外大血管闭塞的患者,虽肢体活动没有问题,但可能持续存在头昏、头痛,如果药物难以改善症状,建议到医院做脑灌注血流量的评估,一旦处于低灌注的情况,可通过介入开通或者血管搭桥的方法,改善闭塞血管区域供血,避免长久以后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