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医生巧施微创手术 三月龄脑积水女婴恢复如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18: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聂文闻、陈有为、周佳晨)6月9日,在妈妈的怀抱里大口吮吸乳汁的洋洋(化名),满脸的幸福与满足。一周前,洋洋还因先天性脑积水而频繁吐奶,急得全家不知如何是好。近日,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姜晓兵教授团队通过神经内镜技术为她微创颅内巧分流脑脊液。当天,洋洋就回到了妈妈的怀抱,正常吃奶。目前,洋洋已完全恢复,重新恢复到往日活泼状态,即将出院。

婴儿出生后吐奶、哭闹都很常见,但恩施宣恩县的这家人却多留了个心眼。今年5月,刚满3个月的洋洋出现频繁地吐口水、吐奶、抓头、哭叫。当奶奶为她洗澡时发现囟门(俗称“天灵盖”)鼓起、肿胀,头部格外大,形似“大头娃娃”,与周身发育不成比例。当晚睡觉时孩子仍哭闹不止,频繁吐奶。细心的母亲十分担忧,第二天就带洋洋在当地看病。CT结果显示洋洋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受制于当地有限的医疗条件,医生建议转到更加有实力的大医院。

5月26日,父母带洋洋来到武汉,找到了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姜晓兵教授。经初步诊断,确诊为梗阻性脑积水,侧脑室和第三脑室扩张。

姜晓兵介绍,先天性脑积水也称婴儿脑积水。据统计,我国新生儿先天性脑积水的发病率为11.84例/万,占新生儿神经缺陷的56.25%。先天性脑积水早期常表现为头围增大、囟门迟闭或不闭、反复呕吐、抓头、哭叫甚至嗜睡,如病情进一步加重,将出现表情呆滞、智力迟钝、视力减退、肢体瘫痪等,甚至有生命危险。

正常情况下,大脑是泡在脑脊液中,位于侧脑室的“水龙头”脉络丛不断产生脑脊液,向下流经三脑室、导水管、四脑室到脊髓的“过滤网”蛛网膜下腔吸收,保持着一个动态循环。若出现脑脊液产生过多、吸收过少、通道阻塞等问题,脑室系统将积聚大量脑脊液而扩大,形成脑积水,手术治疗是唯一手段。

姜晓兵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洋洋因中脑导水管堵塞脑脊液循环受阻导致脑积水,经过科室讨论,决定为她实施三脑室底造瘘术——采用脑室镜,在三脑室底造一瘘口,使脑脊液绕开中脑导水管,在脑内建立新的循环。

6月2日,姜晓兵、郑津医生带领神经外科团队为洋洋实施手术。由于患儿头颅及脑组织均小,脑室内空间也较成人小很多,操作难度极高。经过紧张而精细的操作后,手术仅半个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不久,洋洋鼓起的囟门与脑室回落到正常婴儿大小,无任何不良反应。目前洋洋吃奶、睡眠及其他行为一切如常。

姜晓兵介绍,近年来,先天性脑积水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如若治疗不及时将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如诊断准确,患儿须及早手术,可采用神经内镜相关技术早治疗。神经内镜技术是“微创神经外科”理念的突出代表,以“神经内镜技术”处理神经系统疾病,具有创伤小、安全度高、恢复快和费用低等优点。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