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40年前 我也曾在这里高考,临近退休,老民警请战护航高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21:02 来源: 长江日报客户端

长江日报6月9日讯 6月9日傍晚6点15分,武汉市第四十九中门口,伴随着高考最后一门的钟声敲结,活跃在学校门口一名维持秩序头发花白的老民警望着欢呼雀跃、走出校园门考生们,感叹道:“高考结束了,我也快退休了!”

老唐执勤中。通讯员邹航摄

这名老民警叫唐敦启,还有不到半年就要退休,所里原本没有安排他高考执勤。1961年12月出生的唐敦启,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红钢城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40年前,他在四十九中参加高考,考上了武汉市警官学校,毕业后被分到青山红钢城街派出所,四十九中正好在他的管理辖区内。因为有母校情结,平时有事没事,他喜欢到母校转转。

老唐执勤中。通讯员邹航摄

1997年开始,唐敦启成为二街社区民警,也成为四十九中的法制副校长。24年如一日,他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课,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耐心细致调解纠纷。每一届新生入学,都是老唐最忙碌的日子。

这些年,老唐参与护考成了习惯。今年,所里考虑老唐年龄偏高,没安排他参加高考保卫。没想到老唐不干,“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护航高考,再说没谁比我更熟悉考点情况了。”他写下《相逢高考情未了》的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高考保卫。

连续3天清晨6点半,老唐都着装严整地赶到母校门口值勤,及时为一名未带身份证的女考生取回身份证明,帮助其顺利进入考场赴考,赢得师生点赞。

附:

各位领导、战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全国普通高校招生高考之日,更是所有应届高中生十多年寒窗苦读开花结果之时。

高考意味着人生命运百花竞相争艳,它是莘莘学子们临门一脚迈向心仪大学最艰辛的大考,老师有期盼、家人有厚望、学生有憧憬,胸怀梦想、乘风破浪吧!

当下高考已然成为一种殷红灿烂的人生期许,让所有考生怀惴于心,向往最美好的未来,追逐最美丽的人生,扬帆起航,不负韶华舞流年!

本人从事户政工作多年,与辖区四十九中高中部结下不解之缘,它的每个角落、每个阶梯都曾留下过我工作的足迹,它千姿百态的一草一木我如数家珍,它错落有致盛开的朵朵鲜花见证过我的汗水。一幕又一幕,一年又一年,学生们学有收获后的笑脸,老师们蜡炬成灰的辛勤,家长们接送时期许的目光,民警们平安的殷切嘱咐,植根我的心,依依不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是每个临近退休民警的美丽愿景,年底即将退休的我不禁感慨:

关情有枝叶,渐别警营怯。

星月交错过,老骥热血多。

多年来,逢校高考,均参加保卫,虽这次所内未安排值勤,但此次是我从警还能再次参加高考保卫工作的最后一次,谨向你们请示:早间直接前往学校参加高考值勤,肩负校前责任担当,以人民警察飒爽英姿,显风彩、展荣光,向四十九中全体教职工及考生们致以崇高敬意!

悠悠我心情,换作春晖艳。

让开考时的“咣当……咣当”清澈银铃声和师生、家长们的笑逐颜开,永远镶嵌在我脑海里,永远闪耀在我美好的警察生涯里,祝愿逢考必过,祝愿平安顺遂!

此致

敬礼!

唐敦启

2021年6月7日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邹航)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