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迎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武汉博物馆获赠3件精美糖塑“文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07:21 来源: 武汉晚报

由翻糖为主要材料创作的《商凤纹方罍》。

用白巧克力创作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记者万建辉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丁燕 裴少菲)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糖塑非遗艺术品入藏仪式6月9日上午在武汉博物馆举行,该校常福曾“楚糖”技能团队现场向武汉博物馆捐赠三件“糖塑瑰宝”艺术品:由白巧克力作为主要材料创作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由黑巧克力为主要材料创作的《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由翻糖为主要材料创作的《商凤纹方罍》。

记者现场看到,三件作品和真实文物大小相当,外观和真实文物高度相像。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介绍,三件精美的糖艺作品都倾注了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楚糖”技艺团队大量的心血,仅仅一个巧克力梅瓶的制作就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其背后精益求精的匠心传承令人钦佩,武汉博物馆将永久收藏。

据介绍,武汉博物馆与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湖北省常福曾技能大师工作室)合作开展的“糖艺塑瑰宝,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已历时三个月。该活动以“国潮手艺”直播、“糖塑瑰宝”纪录片展播、楚糖“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公众体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公众展示“青铜之美”“陶瓷之韵”“丹青之妙”,将历史文物所承载的古老技艺与当代糖艺的创新技法相结合,记录糖艺大师复刻文物的全过程,展现糖塑瑰宝的精湛工艺。

《江汉揽胜景 玲珑入宫灯》《幽蓝梅瓶韵 匠心守传承》 《凤鸣九皋 糖铸罍魂》纪录片,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级权威杂志《中国烹饪》视频号等新媒体推送,燃爆全网,受到了公众热烈“追捧”。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三件“糖艺”复刻的镇馆之宝揭开了神秘面纱。中国烹饪大师常福曾携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楚糖”团队在武汉博物馆面向公众开展体验活动,围绕武汉博物馆文物瑰宝,推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冰淇淋、“隋十二生肖俑”巧克力慕斯、“西汉大布黄千铜币”盆栽蛋糕、“狮钮印章”巧克力等文创周边美食,为公众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