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匈牙利为什么“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09:42 来源: 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匈友好合作成效显著,共同创造了很多“第一”。诸多“第一”使匈牙利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外交政策变得更加丰满和立体,也让匈牙利在国内“火”起来有了坚实根基。相信未来匈牙利带起的这把“火”定会越烧越旺,带动整个中东欧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这两天,匈牙利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着实“火”了一把。

一是对欧盟发火。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对欧盟没有底线地屡次提交带有欧盟标志的文件很生气,最近连续3次对欧盟涉华提案行使一票否决权,欧尔班更是表示,“即使投100次,匈牙利还是这个态度”。欧尔班说,“布鲁塞尔捏造和挥舞声明的做法必须结束,这种出于政治动机的提案,只会让欧盟外交政策受到嘲笑。”

二是在中国国内“火”出了名气,许多人由此记住这个敢以1∶26的悬殊力量硬杠欧盟的中东欧小国,或许此前很多人连匈牙利的具体地理位置在哪都不知道。

实际上,近些年,匈牙利在欧盟内为中国仗义执言的次数可不少,在南海、台湾、涉疆、涉港以及人权等问题上,匈牙利都坚定支持中国立场。

尤其近年来中匈友好合作成效显著,共同创造了很多“第一”——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是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中东欧国家,是第一个开设匈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学校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认可并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成员国。

有了这些“第一”,匈牙利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外交政策就变得更加丰满和立体,也让匈牙利在国内“火”起来有了坚实根基。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中方强调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要坚持务实导向,匈牙利则用中匈合作中创造的诸多“第一”加以精彩诠释。匈牙利没有迷失在世界大变局下,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的未来在东方,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中国向中东欧提供的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一次机会,务实合作应牢牢成为中匈关系发展的主线。

日前,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投资兴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在考波什堡市正式投运,项目总投资额为1亿欧元。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帕尔科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该项目对改善匈牙利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看到,中国在认真履行承诺,帮助中东欧国家一起做大蛋糕。目前中国在匈牙利的投资占整个中东欧投资的一半,中国企业看中的就是匈牙利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投资环境。在匈牙利体现出的正是合作共赢,而不是西方政治经济学的零和博弈。

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构建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匈牙利已经为中东欧国家树立了成功范本,走在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前列。车是要自己上的,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生拉硬拽不来,相信未来双方还会创造出更多“第一”,而匈牙利带起的这把“火”定会越烧越旺,带动整个中东欧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翟朝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