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孝昌磨山:打响“中原突围”(南路部队)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17:5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高玉峰、左琦、余虹)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位于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樊家塆,革命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和李先念部曾在磨山留下光辉的足迹,打响了“中原突围”(南路部队)第一枪。

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通讯员 供图

为纪念中原突围的光辉革命事迹,孝昌县于2019年9月修建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该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200平方米,展厅包含生活场景、突围过程等几个部分,布展采用现代光、电技术,生动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情景,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通讯员 供图

记者走进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展厅内,各种历史旧照、实物和史料文字,展示着磨山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

中原突围第一枪纪念广场。通讯员 供图

1946年6月底,中原部队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部署,面对国民党30万大军的重重包围,毅然举行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

其中,南路突围部队在时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1纵队司令员王树声的率领下,于7月1日清晨进抵磨山东侧,选择从王家店突破平汉铁路封锁线,一纵三旅为主攻部队,二旅为后卫部队。

纪念馆内展示史料。通讯员 供图

由于平汉铁路从两座山丘(磨山)之间蜿蜒穿过,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车站南北一线的国民党军早已在此构筑了数十座碉堡,施行严密封锁。

当天,各路冲锋部队在绵延10几里的岗岭山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守敌发起猛攻。所向披摩,势如破竹。下午1时许,主力部队安全越过平汉铁路。

此战后来被称为“磨山战役”。

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讯员 供图

如今,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