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小学设“黑板日”:关掉电子教学设备!老师学生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23:5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金俊 范宜彬

“我们先来复习一下数与代数的关系,特别是分数加减分的运算……”6月10日上午9:40,武昌实验小学五(5)班,数学老师王欢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将运算规则详细地写在了板书上。整堂课,王欢都是用最质朴的黑板和粉笔来教学,没有用到年轻老师习惯使用的电子教学设备。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10日是星期四,该校所有的学科和班级,都关掉一体机,关掉屏幕,用粉笔和黑板上课。原来,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武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六所学校,便实行周四“黑板日”的教学举措。为何要推行这一变革?两年的“黑板日”举措带来了哪些变化?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留一块黑板,给视力也给未来

一边是“异分母”,另一边是“同分母”,王欢老师在二者之间用一条横线相连,上面写着“转化”,下面写着“通分”……她告诉记者:“这些虽然是我写的板书,但也是同学们一起参与思考的过程。”

记者现场看到,整堂课下来,虽然没有使用电子屏,但学生们记录的笔记却很详实,尤其是运算的推导过程。

该校副校长曾莉介绍,跟“黑板日”一起实施的,还有2个配套要求:上课“零拖堂”;非“黑板日”的时候,每节课学生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长不能超过课时的30%。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介绍,此举有三个目的:一是期望提醒老师们适度应用电子设备上课,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电子设备有益于提高教学效率,但要科学用、适度用、有节制地使用;二是提醒老师们课间十分钟是孩子们休息眼睛的“黄金十分钟”,绝不能占用;三是提醒老师们教学要尊重规律,有些课程不宜使用多媒体进行“直观教学”,特别对于低年段的孩子们来说,是对他们创造性、想象力的一种扼制,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谨防过度,也需“留一块黑板给未来”。

“屏幕是冰冷的,没有教育的温度和情感的,课件投影出来是没有过程的,与学生的距离是很远的,很难打动学生的心灵。而粉笔和黑板则在一笔一划中,在慢慢的过程中,在老师的指尖和背影里,透露出无限的教育温度和情感,浸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张基广说。

少用“电”,学生思考得更多

五年级(1)班学生刘子赋说,同学们都觉得“黑板日”的设立非常有意思,“这一天我们都不看电子屏幕,眼睛舒服许多。每周有这么一天,也是在提醒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视力。”

在该校四年级(3)班语文老师陈嘉珍看来,语文教学需要对文章有一定的理解,PPT以及视频的展示有时候会限制了学生思维。“‘千朵万朵压枝低’多美的一句诗,以往用PPT电子投屏,一幅画面就能表述这首诗的意境,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不同的学生脑子里,对‘千朵万朵压枝低’应该有不同的画面,而不是我播放的视频或者图片。”

她说,如今在学校的语文课上,教师们都纷纷少用、慎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保护学生的想象力,保住语文学科本色。比如,“自然风光”四个大字写在黑板上,她让学生们想象一下什么是“自然风光”。有的学生说是山川河流,有的学生则回答日月星辰。

道德与法治课任课老师老师孟晶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讲‘民俗文化’相关内容时,总是选择播放一些视频或者画面,学生一节课从头看到尾。减少电子教学设备的使用后,老师对课堂内容的设计更加生动和形象,多了分组讨论、总结发言、现场表演等形式。”

四年级(3)班学生谢先彤的家长说,以前自己小的时候,老师们都是用粉笔板书教学,授课过程更详细,方便学生做笔记。“现在时代发展了,电子屏幕用多了,孩子们反而有依赖性,做比较不认真。‘黑板日’的做法引导特别好。”

“倡导老师多用板书,是让教学回归本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是重要的辅助,但不能代替板书的育人功能。”华中师范大学德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为“黑板日”的做法点赞。他认为,除了保护学生视力外,老师写板书的过程中,对重要知识点的讲解会更透彻,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老师的字写得好,对学生是榜样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