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2年前返乡途中遇车祸,警察将其带回家照顾,海归妹子宜城谢恩“温柔姐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23:5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视频剪辑 赵鹏

通讯员 汤洁

8岁那年经历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身边没有父母、亲人,独身一人的她滞留湖北。

22年过去,留学归来的王美美(化名),从未放弃寻找那年冬夜给她温暖的“温柔姐姐”,她想当面感谢将她带回家照顾她三天的宜城警察家庭。

10日,通过湖北宜城公安的微博得知确切信息后,王美美特意请假从成都飞来湖北襄阳,要给当年救助她的姐姐一个惊喜。极目新闻记者独家全程见证这段经历22年岁月的温情相聚。

冬夜乘车返乡遇事故,8岁娃独身一人困车内

6月10日,早上8时20分许,湖北襄阳刘集机场。

“谢谢姐姐。”推着一个特大号箱子再加4件行李的王美美刚出机场大门,在见到极目新闻记者后,对记者接机连声道谢。

她告诉记者,为了和恩人见面,她一晚上没睡。头天晚上工作到11时,为了赶早上的飞机,心里激动,凌晨两点多就起床了,4点钟到达成都双流机场。

她跟记者诉说,在飞机上行李过多,好心人给她的种种帮助,她说:“没有人有义务帮助你,就像当年我在最无助的时候那个姐姐给我的温暖一样,别人的点滴帮助让我看到世界的美好,也愿意对社会温柔以待。”

那是1999年的寒假期间,打算在湖北红安老家过完年后就转学回来读书。由于父母在青海工作还没放假,8岁的王美美搭乘表哥家的私家车一路向东,先到表哥仙桃家再回红安。

意外来得猝不及防。忘记具体日期,当天夜里,躺在车后座上睡觉的王美美突然被惊醒。“只听到砰的一声很响,我的头撞到车玻璃上。”指着右眉上一道疤痕,王美美回忆。当时血顺着脸颊流下来,再看看旁边,主驾位置已经空空如也。

她瞬间清醒,茫然无措。她记得,当时是在国道上,一边是树林,另一边是山沟,她勉强看清,小车的车头已经嵌进大货车的车轮下。

凌晨被警察带回家,温柔姐姐被窝里爬起来

上午9时30分许,湖北宜城市公安局。

王美美掏出准备好的锦旗,跟着宜城市公安局政工室宣教科民警汤洁上到5楼。悄悄来到一间办公室门前,王美美的脚步突然犹豫起来。她激动得带了哭腔:“我不知道见到她会怎么样。”

推门而入,坐在办公室的赵艳丝毫没有察觉。见到赵艳的瞬间,王美美失声大哭起来,继而抱住赵艳泪流不止。

牵着王美美的手,赵艳说,她听说小丫头通过宜城公安的微博来寻人,也知道小丫头过得好,只是没想到她会这么快来宜城。

情绪稍稳定,王美美说,“温柔姐姐的样子并没多大变化,只是那时候是长头发,而现在是短发。”

就是眼前这位身着辅警服的“温柔姐姐”,成为她22年来努力生活的动力。

她记得,那天很冷,路过的大车司机师傅报了警。电话里,警察叔叔叮嘱:你坐在车里等,从里面把车门锁好,谁让你下车都不要下。不见到穿警服拿警官证的警察,不跟任何人走。

不知道过了多久,三名警察赶到现场将她带到警车上。“他们带我吃饭,帮我联系家人,带我去医院检查包扎。”王美美说。

大家商量晚上住宿问题。一名警察说找个女警陪护住酒店,“赵伯伯说年纪这么小也吓坏了,这么晚了,我把她带回去让赵艳照顾。”

就这样,凌晨三四点,她跟着“赵伯伯”回了家。

一到家,把赵艳喊起来后,“赵伯伯”就走了。“现在想来应该是值班或者又出警了。”她说。

而听到父亲命令的赵艳二话没说,一骨碌就从被窝里爬了起来。

“温柔姐姐”给她擦脸洗脚,警察阿姨塞给她零花钱

11时许,宜城市公安局鄢城派出所家属楼。这里,是原宜城县交警大队的单位宿舍,22年过去了,如今74岁的“赵伯伯”赵芬章和老伴依然住在这里。

王美美的突然到来,赵芬章特别高兴。他说:“我去年还唠叨着,当年带了个小丫头回家,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赵芬章说,事故发生时,他在宜城交警大队事故队工作。那天吃完饭后接警,看到小丫头的一瞬间就揪心得不得了。怕孩子不安全,也担心事故让她受刺激,就想着带她回家。那时候女儿赵艳22岁,刚参加工作不久。

靠近门口的卧室里,一张矮床,一张掉了漆的桌子。王美美说,这个家“一点都没变”。

她回忆,赵艳毫无怨言起身就带她去洗漱,温柔地帮她把脸上的血擦了。“她真的好温柔,一点一点帮我擦,还问我疼不疼。还安慰我不要怕。”

她还记得,家里没有热水器,赵艳烧好水后还帮她洗脚,给她换上她干净的衣服。有一个细节让她特别感动。王美美说,赵艳在她洗漱的时候已经开好电热毯躺到床上特别温暖。半夜她不小心把腿伸到赵艳那边,发现赵艳那半边床是凉的。原来,电热毯坏了一边。

躺到床上后,赵艳和她聊天,问她喜欢吃什么零食,喜欢玩什么玩具,哄她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她发现,自己带血的衣服已经被洗干净晾起来了。

赵艳的母亲也很好,王美美说。赵阿姨看她醒来,怕她不好意思,把吃的东西端到房间。“她跟我说,让我不要怕,说赵伯伯和姐姐已经去上班了,她等会儿带我去公安局玩。”

除了赵芬章一家,在王美美的记忆中,宜城市公安局的好多人都让她感到温暖。

赵阿姨不仅带她去了公安局找到了一个“刘阿姨”。刘阿姨中午下班就带她回家 。刘阿姨家也有个小姐姐,比她大一点点。她记得,刘阿姨的爸爸妈妈准备了很多菜,怕她客气一直给她碗里夹菜。

“刘阿姨还说,单位没啥好玩的,下午让姐姐带你出去玩。”事故后的第二天那个下午,她玩得特别开心。那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姐姐带她去涂鸦,给她买玩具和零食,还一路逗她开心。

到了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姐姐又带她去公安局找刘阿姨。当时刘阿姨还有特别时尚的同事。“她的头发是那种沙宣发型,在我小时候就感觉那个阿姨好漂亮。”漂亮阿姨一直安慰她,还塞给她两张50元钱。她不要,漂亮阿姨非让她拿着,“她说妈妈没来接你之前50元钱留着花,另外一张50元放到贴身衣物里备用。”

离别礼物伴她漂洋过海,立志从警传递爱

尽管20多年没有见面,几个人却有说不完的话。

王美美说:“我真的不知道我上辈子多幸运,这些人和我非亲非故。车祸之前都是陌生人,怎么能这么善良对我这么好,每一个人都好爱我。”

在赵艳家里待了三天后,家里来人接她离开。临别时,赵艳送了一个系着粉色蝴蝶结的白色小羊玩偶给她。她记得,当时赵艳说,以后无论到哪里,姐姐都陪着你。知道她要走,值班的她特意请假回来给她买了很多小丫头爱吃的零食。她说,直到现在只要吃果冻就会想起赵艳。

王美美这次来宜城,随身的背包里就放着22年前赵艳送给她的小羊玩偶。不仅这次带着,这只小羊还曾经陪伴她漂洋过海到了新西兰,度过了10年的留学时光。

王美美(左)带着小时候赵艳送的礼物和恩人相聚

自从事故发生后,母亲为了不让女儿受刺激,再也没有回过湖北。

当时通信技术不发达,头几年她还和赵艳写信交流。后来,王美美家举家搬迁就断了联系。再后来,她家庭发生变故,16岁的她一个人远赴新西兰读大学、硕士。

异国他乡的日子她用奋斗填充生活。先学语言后学专业,她大学时同时修了财务和经济法两门专业,硕士专攻金融。每每熬不住的时候,她就拿出小羊玩偶,想起“温柔姐姐”为她擦脸洗脚,立马浑身充满了力量。

因为受到警察们的帮助,王美美从小立下长大从警的志向。后来,考试通过了,却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无法入警。这也成为她一个小小的遗憾。

2018年,王美美学成回国,次年,她在四川成都找到一份理想的金融行业工作。此时,寻找“温柔姐姐”赵艳的想法日益迫切。

茫茫人海,除了一个名字,王美美什么都不记得了。找人的愿望只能埋在心底。

2020年疫情发生,当看到一天天刷新的确诊病例数字,王美美每天都忍不住大哭。她说,那段时间很多朋友取笑她,说瞎操心。可没人知道,她害怕。她怕见不到赵艳。“她那么善良,肯定会冲在一线,万一发生意外我害怕这辈子都没法相见了。 ”她说。

直到今年,朋友建议她发送微博去寻找恩人。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6月1日,她在网上搜索到宜城公安的官方微博。没想到,第二天快下班时,她竟然收到了微博私信回复。

从她收到信息的那一刻,王美美哭了无数回。 每一次手机震动,都期待是宜城公安帮她找到恩人的信息。

根据王美美提供的信息,经过几天的反复筛查,终于锁定了现在正在宜城市公安局负责档案管理的辅警赵艳,可能正是王美美要找的人。

赵艳为王美美擦去眼泪

10日,带着一箱子的成都特产,王美美终于和恩人相认。王美美说,“8岁以后,我的命是宜城公安给的,我就想见见赵艳抱抱她,让她知道他们保护过的生命还在努力的工作、认真生活,积极向上地回报社会。”她说。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结束后,王美美告诉记者,赵艳会在周末陪她到襄阳游玩两日,之后她会带着恩人的爱回成都,去善待这个社会,与这个社会温暖相拥。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