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2020欧洲杯即将拉开大幕!请收好这份欧洲杯观赛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15: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岳川) 五年等待,千呼万唤。北京时间12日凌晨,因疫情延期一载的2020欧洲杯将拉开大幕。

足球的夏天,终于回来了!

看欧洲杯,豪门与球星是绕不开的话题,他们是聚光灯下的焦点。

在欧洲杯60年的历史中,先后有10支球队问鼎过冠军。其中德国队与西班牙队夺冠次数最多,各三度折桂。除这两支队伍外,意大利、法国、荷兰、丹麦、葡萄牙也将以前赛事冠军的身份出征本届欧洲杯,其中葡萄牙为卫冕冠军。

上述这些球队,基本囊括了本届欧洲杯的夺冠热门。

5年前,以坚固的防线为基础,C罗率领葡萄牙国家队夺取队史首座重量级大赛桂冠,飞蛾亲吻他眼泪的画面成为传世经典。5年后,刚刚摘得意甲金靴的C罗依然犀利,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迪奥戈-若塔等年轻一代球员已经挑起大梁,他们有实力完成卫冕。

在没有梅西的欧洲杯上,C罗是焦点中的焦点。对他而言,这届赛事还有着特别的意义。在欧洲杯决赛圈的历史射手榜上,C罗目前以9球与法国传奇球星普拉蒂尼并列第一。只要他在本届赛事中有所斩获,就将独占历史头把交椅。C罗也表示,他对于这届欧洲杯的渴望与动力,与2004年首次参赛时别无二致。

资料图:世界杯上的法国队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而在上届欧洲杯决赛中失意的法国队,如今将以世界冠军的身份出战。豪华齐整的阵容,加上本泽马的回归,被视为夺冠大热的法国队想低调都不行。

巧合的是,卫冕冠军与最大热门这次被分进了同一小组;更巧的是,欧洲杯历史战绩最佳的德国队也来凑热闹了。

虽然德国队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但豪门底蕴仍在。穆勒、胡梅尔斯等老将的回归,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更何况,没人敢在大赛中小觑德国队。

这一弄,F组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虽然在欧洲杯扩军至24队后,各小组第3也存在晋级的可能,但从夺冠前景看,大家肯定要力争最好的小组名次。

与德国队类似,意大利、西班牙目前纸面实力也并不突出。但这些老牌豪门,最懂得哀兵必胜的道理。

资料图:比利时黄金一代代表人物德布劳内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在没有欧洲杯夺冠经验的球队中,比利时队是目前实力最强的一支。闯入世界杯四强的他们,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傲视群雄。

随着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人逐渐年届而立,这或许是比利时的“黄金一代”,最后一次一起冲击欧洲冠军,他们一定会倍加珍惜这次机会。

与夺冠热门相对应,每逢大赛必有黑马。然而与世界杯不同,欧洲杯上无弱旅,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球队,皆有可能成为黑马。

比赛之外,这是一届很特别的欧洲杯。

在回溯往届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足坛盛会时,球迷习惯于以年份及主办地名称加以区分,比如2002韩日世界杯、2016法国欧洲杯。然而即将揭幕的本届欧洲杯,情况有所不同。

除最普遍的单一东道主外,在欧洲杯历史上,曾数次出现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情形。然而本届赛事有多达10个国家参与办赛,这还是头一次。

本届欧洲杯原本计划由欧洲13座城市共同举办,但鉴于疫情,在经过主办地增减及重新编排赛程后,最终由来自10个国家的11座城市承办,共涉及11座球场。

在这之中,不乏令人耳熟能详的“明星”。比如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温布利大球场,这是伦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位于慕尼黑的安联球场,这是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主场;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这里见证了1990年那个意大利之夏的最终决战……

其他还包括:

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圣彼得堡体育场

阿塞拜疆巴库的巴库奥林匹克体育场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约翰-克鲁伊夫竞技场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的布加勒斯特国家体育场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球场

丹麦哥本哈根的帕肯球场

英国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球场

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塞维利亚奥林匹克体育场

英国有两座城市参与办赛,其中温布利球场将承办包括两场半决赛及最终决赛在内的共8场赛事,为各球场中最多。之后是圣彼得堡体育场,这里将进行7场比赛。意大利对阵土耳其的揭幕战,将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

普斯卡什球场是这11座球场中最“年轻”的,它竣工于2019年;与之对应,汉普顿公园球场历史最为悠久,它始建于1903年。

舞台搭好了,但最重要的还是赛事本身是否精彩。这里附上欧洲杯赛程,供球迷参考(均为北京时间):

从明天开始,一个月时间,51场对决。

希望令球迷等待了四年又一年的欧洲杯,能让足球再次镌刻时光,成为记忆的节点。(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