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解码“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现象:折射中国发展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2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6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11日,“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现象研讨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总结“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的经验启示,探索当代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规律,从而更好地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温州以商起家、以商闻名,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从大时代的小人物入手,讲述了温州改革开放25年间敢为人先、艰苦创业、发展市场经济的故事;《温州两家人》讲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温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奋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故事;《温州三家人》以温州在本土、国内、海外的三个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在“一带一路”“互联网+”征程上创业创新的故事。

至此,中国电视剧史上诞生出了“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现象,该系列电视剧以温州为缩影,折射出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历史进程。

中共温州市委常委、温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表示:“在剧中,我们能看到温州城市变迁,三部剧不仅是时间轴承的转动,也是时代画面的切换,取景覆盖了温州12个县(市、区),充分展现了温州独特的文化底蕴、城市景致,这种以文艺精品展现城市形象的方式,是城市形象塑造的载体。”

“在剧中,我们能读出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内涵,从一家人到两家人再到三家人,讲述的都是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生动故事,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975万温州人民踏着奋进的旋律不断探索和实践,每个人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胡剑谨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在采访中发现,“温州人确实已经走遍了天下,到处都是温州人,到处都有温州商人,到处都有创业故事。”

在高满堂看来,“温州家人”三部电视剧文化、经济、人文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文化现象是很难复制的,也是不多见的。

据悉,“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先后在法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巴拿马、古巴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热播。

事实上,“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不仅是全体温州人共同创造的精品力作,也进一步丰富了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内涵。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谈及,干、闯、创新三个关键词在“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里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三部电视剧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期和改革深水区取得的巨大成就,温州商人在改革中取得的成功又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道路自信。

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表示,以“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为标志,形成了中国电视系列剧的一个新模式,打造了一幅立体的、全方位的时代画卷,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温州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

“‘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以地名贯于剧名,以家庭故事诠释家国情怀,成为一个独特的城市IP在全球传播,也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胡剑谨表示,这种独特现象起源于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不仅造就了温州,也造就了世界温州人,今天的温州有70万温州人遍布全球,175万人在中国各地创业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是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过程,温州人是率先探索前行、流血流泪、最艰难、最顽强的群体。我相信无论历史走到哪一天,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整是永远不灭的明灯。我相信温州创新史不是终点,永远是新的开始。”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说。

此外,胡剑谨谈道,“希望借助‘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这艘文化之船,以讲故事的方式,以温州小切口对外推介中国文化,对外阐述温州背后的精神力量,展示立体全面的中国。”(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