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既可生吃也可熟食 比瓜还甜的汉南甜玉米上市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23:35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泉 通讯员毛千 实习生张华杰、刘子涵)6月10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邓南街道的5万亩甜玉米种植基地正式开园采摘。连片的种植基地上碧波荡漾、清香漫溢,农户、商贩在田间地头穿梭,采摘、装袋、搬运……每个人都干劲十足。道路旁,来自黑龙江、河北、沈阳、天津等20几个省市的大货车已摆成了长龙,装车后即可发往目的地。

汉南区邓南街道的甜玉米连片种植基地。记者陈泉 摄

“我一早就到了,这批刚装车的玉米有近2吨,再装1批次,就可以发车送往沈阳那边的农贸市场了。”来自辽宁沈阳的客商王老板告诉记者,汉南甜玉米在北方很受欢迎,由于含糖量高、皮薄,适口性好,加上玉米棒子的个头大、有看相,在市场上的销路不用愁。“我们在本地的宣传口号也是‘每一口都可以爆浆,比瓜还甜。’”王老板笑着说。

外省来汉的客商车辆排队等待装车。记者陈泉 摄

种植户展示刚采摘下来的甜玉米。记者陈泉 摄

汉南被誉为“中国甜玉米之乡”,境内田野一马平川,空气清新、水源清洁,是全国鲜食甜玉米综合生产标准示范区,拥有全国最大的连片设施种植基地,这里也是中国鲜食甜玉米的起源地。汉南甜玉米生产水平、栽培模式、产品质量国内领先,其口感纯正甘甜、柔嫩皮薄,既可生吃,也可熟食。2012年汉南甜玉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刚从玉米地拖回来的甜玉米。记者陈泉 摄

打包好的汉南甜玉米正在装车。记者陈泉 摄

“在政府和合作社的技术支持、保价收购下,我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每亩有1200元左右的纯收入,很不错了。”正在玉米地采摘的农户张大姐告诉记者,近几年,政府一系列为农民减少风险、增加收入的举措,调动了他们当地许多农户种植鲜食甜玉米的积极性。同时,合作社的保价收购政策,也打消了农户不敢大面积种植鲜食玉米的顾虑。

为了使玉米的种植生产效益得到更显著提升,成为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农产品。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邓南街道积极为农户们输送各项“资源”,帮助种植户联系邀约高校、科研院所、农机企业的专家、农机工程师,通过线上线下技术讲座、田地实操等,给汉南甜玉米产业配备高质量的种植和生产技术。使汉南甜玉米种植在更大程度上有效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而实现玉米产量和质量的显著增强。

种植户正在地里采摘玉米。记者陈泉 摄

据汉南甜玉米协会会长曾思来介绍,如今,汉南甜玉米从播种期的选种、栽种密度,到养护期、采摘期等一系列全过程都实行统一的科学化和机械化管理,让种植出来的玉米既高产、又鲜甜可口,同时还安全环保。

此外,为了提高农产品价值,发挥地理标志对农产品的商业价值与保护作用,当地还组织各合作社负责人、种植示范户专门前往湖北宜昌、恩施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推动汉南甜玉米产业走向更加多元化、健康化,为进一步推动新品种新技术落地应用,加快鲜食玉米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玉米地里正在收割的机械。记者陈泉 摄

汉南甜玉米近几年的发展,也离不开当地农户自发成立的“汉南甜玉米协会”,该协会自2014年由最初的5家合作发起成立,到如今已有近40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入。协会实行的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农户、合作社、客商三赢的大好局面。

汉南区的甜玉米正在装车发往外省。记者陈泉 摄

汉南鲜食甜玉米的种植规模、质量已在全国属于领先,在销路上同样也不甘落后,当地除了有传统的“订单农业”,还整合周边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各利益相关方面力量,打造了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汉南甜玉米协会已与武汉近百家中百仓储签订供货协议。6月12日起,武汉各大中百仓储将集中上架“汉南甜玉米”,爱吃鲜甜玉米的武汉市民可亲自感受一下“每一口都可以爆浆”的口福了。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