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关于印花税法,这些知识点您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23:50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月10日表决通过了印花税法,该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随着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关于印花税法,这些知识点您知道吗?

1、什么人需要缴纳印花税?

在我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在我国境外书立在境内使用的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2、印花税的应税凭证有哪些种类?

我国目前的印花税应税凭证主要包含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和营业账簿这3大类。

3、签订哪些合同需要缴纳印花税?

根据印发税法第四条规定,印花税的税目、税率,依照本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执行。从表中可见,只有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筑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这11种合同需要征收印花税。

4、个人之间的借款合同需要交印花税吗?

根据《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可以知道,需要征收印花税的合同主要指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与借款人(不包括同业拆借)的借款合同。因此,个人之间的借款合同是不需要交印花税的。

5、有哪些凭证就可以免征印花税?

根据印发税法第十二条规定,有以下这8种凭证就可以免税:

(一)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

(二)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为获得馆舍书立的应税凭证;

(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书立的应税凭证;

(四)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农产品书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

(五)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书立的借款合同;

(六)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

(七)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药品或者卫生材料书立的买卖合同;

(八)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

此外,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破产、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6、印花税需要每个月都交吗?

印花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书立应税凭证或者完成证券交易的当日。证券交易印花税扣缴义务发生时间为证券交易完成的当日

印花税按季、按年或者按次计征。实行按季、按年计征的,纳税人应当自季度、年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纳税款;实行按次计征的,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纳税款。

证券交易印花税按周解缴。证券交易印花税扣缴义务人应当自每周终了之日起五日内申报解缴税款以及银行结算的利息。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