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华中大校长即兴演奏送别毕业生 寄语学生工作之余学习音乐陶冶情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元元校长演奏电子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碗容 实习生张莉媛)6月11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校长有约校长带我游校园”活动。校长李元元院士陪毕业生游览校园,话成长故事。李元元还用电子琴、口琴、笛子三种乐器演奏不同曲目,送别毕业生,他寄语学生“在学习工作之余,尽可能地去多学习音乐陶冶情操。欢迎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昨日一早,该校数十名毕业生代表和老师相聚在该校南大门广场,毕业生身着白色文化衫在校园打卡合影留念。师生一行人走到该校名人园,该校艺术学院毕业生代表正在名人园演绎音乐快闪。艺术学院毕业生李宇曈用7种乐器演奏了《鱼水情》,师生认真聆听。

参演的毕业生周笑娴走到李元元校长面前,邀请他一起合奏。李元元走到电子琴前说:“我没有老师教过,完全靠自学,手不算巧,但是喜欢音乐。”他用电子琴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动情地摇着国旗一同合唱。“真没想到李校长如此多才多艺,在毕业的时候能听到校长弹奏的音乐,有别样的感受。”该校毕业生代表孙铭跃说。

校长李元元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粉末冶金和铸造专家。长期从事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工程和机械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相关领域取得过多项重要成果。让学生没想到的是,校长还这么多才多艺。李元元跟学生分享了当年自学音乐的故事,“我在上山下乡的岁月里,白天干活,晚上就吹口琴。”随后他拿出口琴即兴演奏起《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伴着音乐,师生再次合唱。之后,李元元还拿起笛子吹奏了一曲《茉莉花》,该校毕业生周笑娴用中提琴和他一起合奏。“和李校长合奏,我特别激动。我要学习校长的自学精神,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前进。”周笑娴说。

“我希望每个人在大学期间能够学会一种乐器,因为,音乐可以伴随我们一生,音乐是我们最好的心灵伴侣。”李元元说,烦恼的时候可以弹奏音乐,来舒缓情绪,排解烦忧。

“校长带我游校园”的最后一站,师生来到该校梧桐语问学中心,在毕业生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一一讲述自己在学校的成长收获。该校能源学院的研究生孙铭跃表示,“本来只想收获一缕春风,但华中大给了我整个春天。”李元元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校园的一次偶遇。“有一天晚上十点半了,我在学校里碰到两个研究生仍在讨论问题,他们讨论得十分认真,并不觉得夜已深。”李元元说:“像这样的学生很多很多,华中大的学生既有家国情怀,又有青春活力。你们就是华中大立德树人最耀眼的‘名片’,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