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跟着这群“偶象”,世界看到一个可可爱爱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16:18 来源: 新华社

6月8日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近日,十多头原本栖息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走出丛林,迁徙数百公里,不仅在中国引发“全民观象”,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围观群众纷纷为大象的憨态可掬、团结互助倾倒。伴随大象的足迹,更多人感知到一个可爱可信、生动立体的中国。

美联社说,这些流浪的大象不仅已在中国国内出名,还正在成为国际明星。推特、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到处都是这群迁徙大象各种滑稽动作的视频片段,其中幼象滑进灌溉渠不得不让年长的同伴帮助摆脱困境的视频尤其受欢迎。

旅途中的大象为世界带来温暖治愈的“象能量”,大批国外网友点赞:“太有意思了!”“太可爱了!”

有网友看完迁徙象群中刚出生的小象在成年象的拱卫下睡觉的视频后感慨:“这是我一天中见过的最美好的事!”

还有网友在推特上留言:“真是超级可爱!要知道我原本不喜欢动物的!”

象群互助为世界带来鼓舞人心的“象能量”,很多网友感动于大象间团结互助的精神。

一位名为MrDeterministicChaos的网友写道:“我们应该向大象学习,更注重家庭,与家人一起度假,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丹麦TV2新闻台在其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上报道亚洲象“不可思议”的北上迁徙,并配发视频,获得大量点击和评论。丹麦民众在TV2 Instagram上的留言是一边倒的“有爱”,以及对家庭亲情的共鸣。

有人留言说:“看到大象一家子睡在一起我被深深触动了,那是因为有人默默地跟着它们,照顾它们啊!”“这个小象的睡姿让我想起了自己孩子还跟我们一起睡的时候,哈哈,他打呼噜像直升机。”

伴随大象的脚步,世界看到一个美丽而温情的中国,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处理问题的细致、认真和专业。

《巴黎竞赛画报》网站8日刊登图文报道展现了大象们幕天席地、卧倒休息的场景并赞叹道:大象们在路上打盹的场景是“中国的美丽一幕”。

名为Heinz的网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保护了它们的安全,真是太好了!”

法国24电视台在优兔发布大象的视频短片后,名为Salvatore的网友留言说:“谢谢中国民众对这些正在你们美丽国度迁徙的庞大动物保持耐心……尽管大象沿途造成很多破坏,但谢谢你们对它们如此友善。”

名为Kei Yukina的网友为中国政府保护大象的举措点赞:“干得漂亮!”

名为Hachi Tube的网友说:“他们甚至派卡车司机拦住大象不要上高速路和进入城市,我欣赏这种做法。要不然,它们如果想过去,真的会趟出一条路,让你无能为力。可爱的人们,(中国)地方政府干得漂亮。”

美联社、法国《20分钟报》、英国BBC、《卫报》等美欧主流媒体不约而同注意到,为了应对看似可爱、实则有一定危险性的野生象群北迁,保证人象安全,中国政府调集应急团队,用无人机和红外摄像机跟踪并“护送”象群,及时疏散居民,以确保当地民众的人身安全。为了避免象群进入居民生活区,工作人员准备了菠萝和玉米等食物引导象群改道,并用车辆封锁道路。

6月5日15时10分,象群由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进入夕阳乡活动,人象平安。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有网友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不了解,把这群大象的迁徙说成“看看,连大象都要逃离中国”,遭到更多其他网友的反驳:“不,他们是更深入地走进中国”“这群大象是从边境向中国内地迁徙,按照你的逻辑,他们热爱中国”。

亚洲象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云南省在亚洲象分布的热带地区建立了总面积约51万公顷的保护区。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93头增加到目前的约300头。

这次的象群迁徙在中国是较为罕见的现象,给老百姓们造成了一些财产损失,需要妥善处置。但另一方面,大象们的“奇幻旅程”,唤起了世人心理和感情上的同鸣共振,于不经意间,让外国民众获得了对中国更加客观深入全面的认识。

象群给人类带来的欢乐和美好令人难忘。

祝它们一路平安,早日结束跋涉。

(记者:韩冰、马晓燕、林晶;编辑:唐志强、王申)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