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沙湖公园首届斗茶大赛,“茶状元”花落卷舒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21:28 来源: 长江日报客户端

长江日报6月12日讯 荷风情韵,茶香醉人。12日上午,伴着朵朵摇曳婀娜的荷花,2021年公园文化季系列活动之“荷韵茶香”沙湖公园端午节茶文化日暨特饮评选活动,在公园东门处正式开展。本次公园内的4家商户现场同台竞技,开展“斗茶”比拼,在经过技艺赛、盲饮赛、创意赛三轮激烈的比拼后,商户卷舒亭摘得本次斗茶活动“茶状元”的称号。另外三家商户分别获得“最佳技艺奖”“最佳风味奖”和“最佳创意奖”奖项和称号。

经过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研究生、国家高级评茶员王越悦及现场20位大众评审的现场投票。最终,松榭获得“最佳技艺奖”、平沙水榭获得“最佳创意奖”、八马棋奕轩获得“最佳风味奖”。今年“茶状元”花落卷舒亭,唐代诗人李商隐《赠荷花》有名句:“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卷舒亭的“卷舒”二字,便取自其中。在得知了本次斗茶比赛的开展日期后,卷舒亭的工作人员便开始每日练习,以及沙湖特饮的研发工作。在本次斗茶比赛中,卷舒亭茶艺师珍珍的茶技展示、创意茶品“跳跳桃”获得了评委老师及大众评审的一致认可。王越悦表示:珍珍泡茶的流程节奏把握得很好,在冲泡方法上采用的是玻璃杯泡法,将神龙野茶鲜爽的茶汤滋味泡出来了。

活动现场,卷舒亭主理人萌萌还为现场市民带来了宋代“文人四艺”展示,即:焚香、插花、挂画、点茶,让现场市民大开眼界。萌萌表示,茶十分常见,但古时,人们喝茶并不仅仅单一喝茶,而是一整套的仪式感。古人将“四艺”一整套流程完成,往往需要半日的光景。做这个展示,是希望市民们能够了解宋代的点茶,对孩子们也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是对茶文化的一种传承。

家住沙湖边的杨女士在围观了本次斗茶比赛后惊喜地说:“平时我只在《大宋宫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些电视剧上看到过点茶,还是第一次现场看到宋代点茶的展示。茶是中国的一种文化,历史悠久,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本次斗茶是沙湖公园第一次联合园区内经营商户开展的茶文化宣传活动,目的是为了丰富市民的游园体验,并进一步联动经营商户与市民的互动,之后也将会继续尝试合作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市民们带来全新的游园互动体验。

四位茶艺师同台竞技,比拼茶艺。记者许魏巍 摄

王越悦为四位茶艺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记者 许魏巍 摄

萌萌现场进行“文人四艺之挂画”展示。本人供图

(长江日报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