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影像|“调”皮蛋,挑皮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22:00 来源: 极目新闻

图/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文/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端午吃皮蛋,除了驱邪避毒的祈愿,还有清热降火的功效。

腌制皮蛋

在黄石“老字号”白鸭松花皮蛋的制作车间,59岁的老师傅袁龙兴,最近正忙着调制料液,秘制皮蛋,每天有数以万计的皮蛋从这里发往各地。

取蛋

袁龙兴介绍,将鲜蛋制作成皮蛋,传统的石灰腌制方法,渐已被调制料液浸泡取代。

在皮蛋制作车间,袁龙兴用一根长竹竿,不停地搅动着料液,调制好的料液,按比例注入料液桶后,直接用来浸泡鸭蛋。

皮蛋腌制好后,需要照蛋来分出好坏

传统腌制皮蛋的方法,是用生石灰、纯碱、稻壳和草木灰混合后,糊在鸭蛋表面,腌制一个多月,这种方法存在铅超标的风险;如今,用纯净的氢氧化钠溶液、硫酸锌等调制出来的料液,直接浸泡鸭蛋,保证了食品安全。

配置腌蛋的原料

这样一来,对鸭蛋的挑选也必须更加严格。

鸭蛋在进行腌制前需要经过听蛋这一过程来辨别蛋是否有裂缝

面对一筐筐新鲜的鸭蛋,坐在小凳子上的袁龙兴,熟练地用食指关节敲击着蛋壳,从微弱的回音中,他能迅速捕捉到清脆与沉闷的差异,从而筛选出不新鲜、有裂纹的“坏蛋”。

在浸泡桶里,一个鸭蛋即便是有细微的裂缝,也注定抗不过45天的“修炼”,最终化为一滩黑水。

45天的浸泡,足以让一个新鲜的鸭蛋涅槃重生。从浸泡桶里取出的皮蛋,还要经过最后一道工序——灯照。特制的灯箱,能验证每个涅槃后的皮蛋,是否晶莹剔透。而袁龙兴的双手,在传递掂量每个皮蛋的一秒钟时间,通过皮蛋撞击蛋壳的弹性,还会判断出品质最优的皮蛋。

挑选出来的好蛋被分装准备进入千家万户

从调制料液,到挑选鸭蛋和皮蛋,变化的是制作工艺的推陈出新,不变的是对传统美食优品风味的追求。每当一箱箱皮蛋搬上货车,袁龙兴都会远远地看一眼,他能想象到,不久之后食客们在餐桌上交口称赞的表情。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