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了让患孤独症的儿子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武汉妈妈重回小学课堂陪读5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母子俩在课堂上

课间休息时张文博和同学玩游戏

母子合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张媛媛

“四时田园杂兴,作者范成大。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6月11日,武汉市汉阳区群建路小学五(1)班课堂上,一个比班上学生略显年长的同学,站在讲台上自如地背诵着古诗。教室左侧最后一排坐着一位朴素的女子,她望向讲台的眼光充满爱意。

画面中的这两个特殊人物,是该班学生张文博和他的妈妈张冬云。自从张冬云下决心带着患有孤独症的儿子上学以来,5年间母子俩风雨无阻,除生病外不曾耽误过上学。

从最初不敢开口说话、无法握笔写字,到现在勇敢地站上讲台背诵古诗,甚至在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上,用帅气的架子鼓表演赢得全校师生的掌声,张文博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巨大改变,张冬云觉得,自己的付出太值得了。

公汽上用腿给儿子搭凳子

“到现在我也想不清白,我家张文博为啥会这样。”6月11日,接受采访时,张冬云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13年前,张文博的诞生让张冬云家充满希望。直到儿子3岁,张冬云发现他跟别的孩子不太一样。“别的小朋友都会说话了,他却一直不张口,而且他还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张冬云说。她和丈夫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这才知道儿子患了广泛性发育障碍(俗称“孤独症”)。

“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张文博的姐姐完全没有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生了这个病?”张冬云好像是在对自己发问。她懊恼为什么没有早点带儿子去检查。

从此,张冬云开始害怕别人的眼光。“刚查出来那会儿,我都不敢带张文博出门。他不舒服的时候总会闹脾气,哄也哄不好。旁人一望向我们母子,我就很心烦。”张冬云说。在懊恼和自责中,她开始了每天带孩子跨江前往医院康复的路。

从汉阳到武昌的医院,张冬云要带着张文博每天往返一趟。碰上早晚高峰公汽上人多拥挤,没有座位的张文博就会闹脾气,哄不住的咿呀叫声,经常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张冬云总是尽量忍着不回嘴,被说得狠了,她也只会轻轻回一句“我儿子生病了”。之后,她会站到上下车的台阶下面,用腿为儿子搭出“凳子”。

“这些年来,我们虽然碰到了许多说话不好听的人,但还是好心人多,很多人主动给我们让座。路上收到的关心,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张冬云说。张文博上幼儿园比较晚,上小学时他已经8岁了,个头比别的同学高出一大截。

为了儿子她重回小学课堂

“阿姨,张文博会不会说话呀?他为什么不说话?”新生入学第一天,班上的孩子们将张冬云母子团团围住,询问一个又一个天真的问题。毫无疑问,他们对这个比他们个头大的新同学充满好奇,也对陪大家一起上课的张冬云好奇。

对于孩子们的问题,张冬云耐心一一回答。更需要耐心的,是养成张文博的自理能力。“之前在家有我照顾他的生活,幼儿园里有老师管,可到小学后,孩子一定要学会自己吃饭和上厕所。”张冬云说。吃饭怎么使用筷子、上完厕所怎么用卫生纸等,一点一滴她都带着孩子手把手练习,一次又一次。

为方便张冬云帮儿子做笔记、督促他认真学习,老师给张文博设置了“双人专座”。刚上一年级时,张文博有些不适应学校生活。同学们跟着老师读课文,全班只有他一人不张嘴,张冬云只好带着他一起,大声朗读课文。写字时,张文博握不住笔,张冬云只好握着他的手,写下横竖撇捺。

随着张文博的年级越升越高,教学内容也越来越难。为了辅导他写作业,只有小学文凭的张冬云,只能用手机查出答案,再教给儿子。

校园生活让母子变得阳光

在学校的快乐生活,让张文博特别喜欢上学,甚至放了寒暑假也闹着要去学校。“虽然他的能力跟不上正常的教学节奏,但他每天都会尽量把作业做完,不然就急得直哭。”张冬云介绍。张文博上小学后,每天都很快乐,她的心态也因孩子的变化而变化。现在,她出门买菜都会带着儿子,不再闪躲旁人异样的眼光。

就这样,张冬云母子还成为了许多人的羡慕对象。“和我们一起做康复的好多家长,都很羡慕我们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上学,不仅同学友善,老师也很照顾。”张冬云说。

其实,刚跟班上课时,张冬云特别担心儿子的情况影响到班上其他同学。她在心里默默做了一个设定:一个月内,如果张文博过于影响其他学生或被其他学生歧视,她就带儿子回家。让她没想到的是,预想的情况非但没有出现,反而她还在教室里一坐就是5年。

就这样,小学没读完的张冬云,陪着儿子重新开始读小学。在她眼里,儿子的同学们都很善良友好,每当她和孩子需要帮助时,同学们都会热情地伸出双手。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张文博不仅学会了跳绳、乒乓球等体育运动,还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上,用帅气的架子鼓表演赢得全校师生的掌声。

她要继续给儿子陪读下去

“上课时,张文博有时会突然发出一声尖叫。但其他孩子都很体谅他,不会因为这些情况歧视他。”班主任王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张文博的情况比一年级时进步太多,这一切都与张冬云的付出密不可分。

因为张文博所在的班曾多次更换班主任,这个班上的学生跟“张文博妈妈”甚至比老师更亲。“如果母子俩偶尔因病请假没来学校,第二天他们身边一定会围着一群同学,询问昨天没来学校的原因。”王莹介绍。张冬云长时间的陪伴和对学生们的照顾,让孩子们打心眼里喜欢她。

“张文博妈妈经常给我们带零食,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帮我们。”班上同学李楚阳说。全班同学都很喜欢张文博和他的妈妈。虽然张文博和其他同学有些不同,但大家还是把他当成普通同学对待。

明年,14岁的张文博就要小学毕业了,未来何去何从成了张冬云的一块心病。“我家附近没有对口的特殊学校,如果去普通初中,孩子不仅学习成绩跟不上,他可能也适应不了新环境。”张冬云说。即便如此,她还是希望孩子继续读下去,将来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如果孩子以后还能继续上学,我愿意一直陪着他读下去。”即使现实困难重重,张冬云依然对生活满怀希冀。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