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老糖友一天吃三个粽子突发头晕 专家:糖尿病人吃粽子要适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10: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6旬“糖爹爹”每天吃三个粽子,突然出现头晕乏力,被诊断为酮症酸中毒。专家提醒,糖尿病人吃粽子一定要适量。

66岁的吴爹爹是个老糖友,平时血糖控制欠佳。端午节之前,家里收到了很多亲戚送来的粽子,吴爹爹的儿子就煮了一些放在冰箱里面。吴爹爹看到冰箱里剩下那么多粽子,怕吃不完就浪费了,于是每餐都会搭着吃一个粽子,一连吃了三天。

6月13日早上起床后,吴爹爹吃了一个粽子当早餐,不久后便感觉到头晕、乏力站不稳,儿子见状,赶紧把吴爹爹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内分泌科医生为其进行细致检查,发现其血糖已经高达19mmol/L,诊断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目前,吴爹爹正在接受治疗,身体在逐渐恢复。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红表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是高血糖危象的一种,以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为主要表现,重度患者会伴有昏迷。

专家提醒,常见的粽子中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大量食用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即便没有甜馅且不加糖,糯米依然会分解成葡萄糖,也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糖尿病人如果吃粽子,就要少吃或者不吃其他主食,尽量选择杂粮粽子,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尽量不吃,餐后还应保证适当运动。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