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盂克双鼎再聚首 百件名家雕塑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15: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端午假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型展陈“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同公众见面。

近百件名家雕塑亮相国博 刻画“百年巨变”

展览位于西大厅公共空间——南、北三层平台,分“苦难岁月”和“美好生活”两部分。从北侧楼梯拾级而上,可以看到《轰炸》《农工之家》《农奴斗争盼解放》《翻身农民》等经典雕塑作品。此次展览以人民生活的改变为主题,以时间主线,用平视的视角回望中国人苦难深重、奋起抗争的过往,展现向往美好、共享幸福的今天。其中新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第一座大型劳动人民主题雕塑——刘开渠《农工之家》,以田园间男耕女织的美丽图卷,表达作者经历了战争后,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 陈莉:这次的切入点其实是人民的一个生活的体验,我们不局限于表现重大时刻,而更多的是通过人的这种感觉感受和人民处在这个时代,这个大时代中的一种感情来表述我们的主题。

沿南侧阶梯向上,拉开了“美好生活”的序幕。这一部分选取了近年来新创作的主题雕塑作品,立足现实生活,聚焦人民群众身边最朴实无华的生活场景,汇集成一幅全面小康社会的全景图谱。《开荒牛》作品是潘鹤为深圳经济特区进行的主题创作,生动表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据了解,本次展览还将借助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邀观众在展览现场体验智慧化看展,带来更深刻直观的体验感。

盂克双鼎再聚首 即将亮相上博和国博

国家博物馆馆藏重器大盂鼎近日将首次离京赴沪展出,亮相上海博物馆“鼎盛千秋特展”。

大盂鼎,铸造于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与大克鼎、毛公鼎在清末并称“海内三宝”,是迄今所见西周时期铭文较多、体形最大的青铜器之一,也是西周早期大型、中型鼎的典型式样,厚重雄伟,磅礴大气,为国家一级文物。其腹内壁铸有铭文19行291字,记录了周康王在宗周对盂的一次册命。它是研究周初“封建”制度的重要资料,也是西周金文艺术的典范之作。

大克鼎铸造于公元前10世纪末的西周时期。鼎腹内壁铸铭文290字,铭文记载了作器者为“克”。大盂鼎、大克鼎是迄今为止有铭青铜鼎中最大的两件,原为晚清鉴藏家潘祖荫收藏,1951年由潘氏后人无偿捐赠国家。据了解,“鼎盛千秋”展览之后,大盂鼎、大克鼎将同返国家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