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再添32位200次无偿献血者、70位百次无偿献血者 凡人之力书写救护生命的热血传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张智 肖莉娇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但在昨天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里,他们因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偿献血者,收获了平凡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十年生命守护奖代表公交员工吴方柱:

能帮别人是我最平凡的初衷

献血36次,均是全血,总计14400毫升

他今年51岁,是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二营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他坚持无偿献血19年,捐献全血36次,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镜头前,吴方柱朴实地道出心声:“ 没觉得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能帮助别人,就是我们献血者最平凡的初衷。”

2002年5月13日,从新闻中得知全市临床用血紧张,吴方柱在武汉广场献血车上第一次献血,因怕家人有顾虑,他没向家人说起。半个月后,得知情况的家人看到他的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也慢慢打消了顾虑,支持他献血。此后,献血成为了他的习惯,每次他都是一个人来献血,再赶回去工作。

生活中的吴方柱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关注健康生活,倡导绿色出行,“我的身体各项健康指标一直都很正常”。

100次无偿献血者代表急诊医生郑凯:

献血是我救死扶伤的另一种方式

献血105次,其中全血8次,总计40900毫升

今年45岁的郑凯,是时刻准备百米冲刺的急诊医生,已坚持无偿献血27年。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等荣誉。

第一次献血是1994年读大学时,与同学相约献完血再去足球场上比输赢。一天,他收到血液中心电话说急需O型血,再次捋袖,此后献血成为了他的习惯。2004年,郑凯开始在同济医院从事院前急救工作,每天坐在120救护车上奔走于抢救病人的第一线,愈发坚定了通过无偿献血挽救更多病患的信念,“献血,对我们医生而言就是救死扶伤的另一种方式”。

抗疫期间,连续工作十多天的他仍惦记着献血。2021年新年第一天,郑凯选择到血液中心进行第100次献血,“献血对身体没影响,对我来说就是个生活习惯”。

200次无偿献血者代表武大博导潘迎春:

将热血种子播撒更多人的心田

献血208次,其中全血3次,总计87700毫升

她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51岁时跑完人生第一个全马;她作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老师,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今年53岁的潘迎春,工作再忙也坚持无偿献血,疫情期间先后5次前往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

2004年8月,潘迎春在中南商场献血车上第一次无偿献血。三年后她开始参与成分献血。由于成分献血(捐献血小板)的过程分为采集、分离、还输三部分,多数献血者都是一个手臂采集,另一个手臂还输,而潘迎春只有左臂的血管符合采血条件,加上每次都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所以每次献血花费的时间比别人多出近一倍。

她说,定期捐献成分血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举手之劳就能挽救他人生命”。在她的感召下,武大许多师生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