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绝美洛神 水下飞天 端午最火舞蹈背后,文化网红该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实习生 韩锐凌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这些1700多年前诞生于曹植笔下的名句,在这个端午突然有了实景画面。

6月12日,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中的开场水下舞《祈》引发刷屏,近2分钟的画面里,舞者在水下衣袂翩跹,拂袖起舞,配合国风音乐再现出美轮美奂的飞天效果。一时间,“绝绝子”“美哭了”的赞美之词见诸全网。

《祈》背后隐藏着创作者怎样的文化思考?《唐宫夜宴》和《祈》相继成为网红作品的案例,对拥有《编钟乐舞》等同类作品的文化大省湖北,又给出了怎样的实操参考?

13日,极目新闻记者分别连线《祈》的创意平台河南卫视、制片余镛仪和演员何灏浩,以期为上述问题寻找答案。

●翩若惊鸿 绝美画面暗藏端午文化细节

能够出圈刷屏,《祈》首先靠的是美。独自承担这支水下舞蹈演出、目前在广州担任美人鱼教练的何灏浩从小学习舞蹈,又有着深厚的花样游泳功底,因此能够在水下呈现出绝美的轻盈画面。

但往深里去,《祈》的绝美画面,实则融合了许多端午文化的细节。

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执行策划、“端午奇妙游”执行策划徐娜提到,之所以选择用水下舞蹈的方式为“端午奇妙游”开篇,就是因为在唐盛世时期,每逢端午,老百姓都会在渔港码头举办祭奠仪式,向水下神灵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此,他们将《祈》的主角确定为《洛神赋》中的河洛之神、宓妃。

《祈》的画面里,何灏浩身着孔雀绿丝裙,手臂上缚着红色丝带,演员更手执黄飘带,在水光掩映下状若龙门石窟壁画中的飞天。

这种装扮和演员服饰颜色的搭配,恰恰来自端午节拴五色丝线祈福的习俗,而这习俗有诗为凭——苏轼在《浣溪沙·端午》中写过“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欧阳修在《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中描述过“五色新丝缠角粽”。

●婉若游龙 这一高难度动作最终被导演放弃

有了创意和文化底蕴,《祈》的意向才得以丰满。但跟其他舞蹈不同,水下舞蹈的操作困难重重。

制片余镛仪回忆,不到两分钟的《祈》,其录制加补拍花费了整整三天,演员和导演下水的时间超过18个小时。又因为节目组从布置任务到出片只给了团队15天,导演郭吉勇有段时间每天只睡3小时。

更大的挑战则给了演员。要在水中完成一个八拍的舞蹈动作,何灏浩需要先沉入水下,然后则要几个安全员帮助她整理裙摆和纱,等到摄影师开拍,时间往往已经过去了二三十秒。

眼底充血,腰被勒伤,《祈》的出圈让何灏浩收获了“绝美洛神小姐姐”的称呼,但欣慰之余她也挺遗憾,“我们之前设计了一个理论上很‘炸裂’的动作,就是我在水中做花样游泳的倒立旋转。”结果因为一转她就会被全身的丝带裹成一只“大粽子”,这个动作最终拍了五六次后被导演放弃,“要是能拍出来就好了。”何灏浩说。

●出圈秘籍 厚重历史结合文旅与综艺的创意

《祈》的出圈令人眼熟——2021年春节期间,出自同一平台的舞蹈《唐宫夜宴》同样制造了文化热议的焦点。

当时,郑州歌舞剧院舞蹈演员以圆润可爱的唐宫少女形象,再现了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在洛阳上阳宫设宴,一群体态丰腴的小妮们叽叽喳喳去赴宴表演的场景。这支舞蹈的创作灵感,来自于1959年河南安阳出土的隋代乐舞俑。

出圈的是舞蹈,更是文化。在网络,有网友评价称,《祈》和《唐宫夜宴》的大火,让长久被“西安”光芒掩盖的“洛阳”破土而出;13日晚8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以“Unbelievable beautiful”(意为难以置信的美)为题转发《祈》视频,其中蕴藏的更是中国文化的自信。

这种“出圈”,是值得羡慕的。13日,极目新闻记者在微博转发《祈》的视频时就有本地网友感叹,湖北省的《编钟乐舞》也多次在海外演出,成为湖北文化的代表作品,但相对《唐宫夜宴》和《祈》,就少了一丝能让年轻人主动转发的“网红气质”。

对此,《唐宫夜宴》和《祈》的操盘确实具备借鉴价值。徐娜在采访中提到,传统文化同样需要拥抱互联网,厚重历史也需要结合文旅与综艺的创意,“圈粉的实质是文化内核,但呈现的手段可以新些再新些。”

对话“洛神”何灏浩

每天入水出水拍摄200多次

极目新闻:水下拍摄是怎样完成的?

何灏浩:所有舞蹈动作都是在水下实景拍摄完成的,下水前我先调整好呼吸,然后憋一口气潜到水下完成相应动作。正常情况下,我在水里最长可以憋气3分钟左右,在这一次拍摄过程中,我和团队工作人员大约入水50秒后会换一次气,最长的水下时间有一分多钟,每天我们都要入水出水拍摄200多次。

极目新闻:浮力问题怎么解决?

何灏浩:为了保证身体的稳定性,根据特定的舞蹈动作,需要在我的胯部绑上2到8公斤不等的配重袋。配重袋全部都藏在裙摆下,有时戴得时间长了,磨得皮肤会有一些疼痛。因为负重的缘故,有时需要在安全员的协助下,整个人才能顺利浮出水面。

极目新闻:拍摄过程中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何灏浩:整个拍摄过程都是在一个专业摄影棚内完成的,水深约4.5米,每天长时间泡在水里,除了会面临失温的挑战,持续的水压也会让人吃不消。和游泳潜水不同,水下舞蹈必须时刻做好表情管理,在拍摄过程中,尤其不能够眨眼睛。

极目新闻:听说你还参演过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

何灏浩:2014年《美人鱼》剧组到广州招群众演员,我去面试的时候,剧组一个工作人员得知我是花样游泳运动员,就推荐了我。在剧组里,我除了做群众演员,还替女主角完成了几个相对高难度的动作。因为参演《美人鱼》的经历,身边喊我“美人鱼”的朋友就多了。

极目新闻:节目播出后,可谓是“火出了圈”,对你个人带来了哪些影响?

何灏浩:一夜之间接到了无数网友的微博私信,节目播出之前,我每天收到的微博私信最多只有20条,这两天我的微博动态消息已经超过了21万条。其中的一些私信内容让我感动得哭了,曾经被别人认为是“没有意义的事情”,终于得到了认可,这让我有了继续坚持水下舞蹈的动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余渊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