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安全检查动真格 应急演练实打实 “安全生产月”武汉多举措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54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暗查暗访,6月14日突击检查加油站。

安全生产海报和宣传片登上户外大屏。

武汉市举行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

安全宣传海报搭上有轨电车。

江岸区举行消防疏散演练。

图为武汉应急管理标志。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它不止于口号。它是你高空作业时,紧系生命的安全线。它是你带电作业时,杜绝事故的绝缘体。它是你生产生活中,防止事故的平安符……”近日,细心的武汉市民不难发现,武汉各大商场、购物中心的户外大屏幕上,频频出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制作的安全宣传海报和视频,营造着“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心系安全”的浓厚氛围。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应急演练、技能培训、隐患曝光、案例警示等活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15个督查组暗访暗查安全生产

6月13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制定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和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同时,根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全员在岗,分成15个督查小组,自即日起至7月31日,重点对各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暗访暗查。督促各区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除隐患和防范各类风险,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严肃处理。要下沉到基层一线,直奔现场,不开会,不座谈,求实效,每次随机暗查暗访若干基层单位和企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讲述“武汉最美应急人”故事

为了进一步树立应急队伍良好形象,提升公共安全意识,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武汉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武汉最美应急人”宣传展示活动。

去年以来,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还是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武汉应急人都沉着冷静应对,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武汉最美应急人”展示活动启动以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其他部门和基层应急工作者、全市消防救援队员、社会救援队伍中都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他们的先进事迹将从6月至10月在主流媒体上陆续展示,唱响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主旋律。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的第二届“镜头下的安全”作品征集、应急演练直播间、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答题等活动精彩纷呈,还组织部分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

社区应急服务站让居民更安全

5月11日,武昌区百瑞景社区的网格员敲开了家住二期5栋的空巢老人胡爹爹的家门,提醒老人关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原来,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收到强降雨天气的预警之后,立刻在网上召集社区物业、网格员以及应急救援队员们,一方面通过社区楼栋群、社区微信公众号对居民进行提醒,另外一方面对社区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拜访,提醒注意安全。

今年,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1440个社区推动建成社区应急服务站,这也是2021年市政府22条民生实事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应急服务站内设有值班备勤室、物资储备室、应急志愿者之家等,配备防汛、灭火、破拆、救生等应急救援装备器材,负责开展社区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等工作。同时,社区应急服务站也成为社区安全宣传、应急培训的主阵地,让安全知识走进千万家。

武汉应急管理标志发布

6月6日,在2021年武汉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随着一张优美的画卷徐徐展开,武汉应急管理标志正式亮相。

“武汉应急管理”标志通过专业设计和网络评选,最终得以确定。其图形主体部分由三个倾斜的感叹号组成,好似一支随时待命、整装待发的队伍,体现了应急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奋斗精神。“武汉应急管理”标志的确立,意味着武汉应急管理部门第一次有了体现应急特质、反映部门特点的VI标志,将进一步提高武汉应急的影响力和应急系统的凝聚力。

安全宣传“五进”深入人心

今年是武汉市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以及全市各区、各部门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与城管、交通、地铁等部门和单位携手,在各类电子媒介上播放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海报等公益广告。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主要路口,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挂图等,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江夏区、新洲区等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图册、设置“应急安全VR体验区”、安全技能现场教学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常识。

“进企业”方面,东湖高新区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督促企业强化“双控”体系,加强岗前培训教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青山区、黄陂区、汉阳区等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并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授课。洪山区天兴乡通过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手册、现场答疑及演练等方式,面向村民宣传安全红线意识和家庭用电用气知识,让安全宣传“进农村”。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与江岸区联合开展了“应急纸飞机进校园”活动,吸引了300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孩子们和家长先扫描机身上的二维码参与应急知识答题,然后一起折纸飞机参加比赛,既享受了亲子活动的乐趣,又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了安全知识。东湖高新区、洪山区等联合教育部门,赴学校开展疏散演练、知识竞答、公益视频宣传活动。

开展应急演练夯实“内功”

5月27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武昌区政府、洪山区政府联合举行“2021年武汉市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演练模拟在短短1个小时内,长江干堤武金堤险段、地铁11号线三期江安路站、武昌区江国路相继发生决口、地铁深基坑涌水涌砂和危化品泄漏三大险情,时间紧,任务重,“极限”考验相关部门的指挥协调应急抢险能力。

6月11日,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体育中心应急救援灭火实战演练正式开始。馆内人员有序疏散,微型消防站、沌口消防救援站、后续增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救助受伤人员,扑灭火情。

洪山区在建筑工地举行脚手架高空坠落救援演练,江岸区在新荣社区举行火灾救援演练,东西湖区举行自然灾害灾后救援演练,东湖高新区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武汉市各区、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展开各种形式的应急演练,贯彻落实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我市各区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种有区域特色的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江岸区:

首例“危险作业罪”案例宣讲

近日,将旧货车改装成“黑加油车”,非法销售成品油的张某因涉嫌危险作业罪被江岸警方刑事拘留。5月26日,检察机关作出批捕决定。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武汉市首起因涉嫌危险作业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据了解,非法加油因违法成本低、利益空间大等原因,近些年形成非法运输、非法储存、非法经营、非法加注“黑色产业链”,严重威胁广大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往,对于非法加油当事人,一般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根据新修订的《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按照危险作业罪,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江岸区应急管理局对非法加油的行为主动出击,邀请专家进行案情分析,聘请第三方专家对该案伤亡半径、受灾半径进行科学测算,会同有关部门研讨立案标准、判决依据等,最终让这起非法加油案得以成为“危险作业罪”典型案件。

安全生产月期间,江岸区应急管理部门将以案说法,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法治培训和教育。

东湖高新区:

安全宣传海报搭上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是东湖高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天吸引无数年轻人“打卡”。安全生产月期间,印有安全生产图案的宣传海报出现在有轨电车车身上,赢得不少市民的交口称赞。据介绍,有轨电车将“身披”安全宣传海报在既定路线驰骋整整1个月。

为了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东湖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谋划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包括举办一场全民参与的“6·16”安全咨询日活动、投放一批公益宣传动漫教育片、在有轨电车车身及户外大屏展播安全宣传海报和视频,各安委会成员、园区、街道相关企业积极响应,有序开展相关宣教活动。

武汉经开区:

“专家巡诊”为企业送安全

“二楼平台设备安装太密集,乙类仓库门框、门扇未接地……”在某股份有限公司,由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应急管理局聘请的安全专家陈忠山正在“问诊把脉”。从车间的仪器摆放到配套设施规范使用,陈忠山一一指出。历时两个小时,执法人员根据汇总情况当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

“之前一听说要接受检查我就害怕,怕哪里不规范有疏漏会受责罚,但这次全程跟下来,真是受益匪浅,安全工作真是马虎不得,专家给出的指导意见很到位,也很及时!”企业负责人感叹。6月7日,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上门到企业进行隐患整改验收,该企业的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应急管理局主动为辖区内企业购买第三方服务,目前已完成10家事故企业的专业问诊,走访问诊了全区27家化工企业,发现隐患196条,并完成验收工作。

“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补齐安全短板,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信心,为企业筑牢安全防线。”据介绍,“专家问诊”是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出的特色环节,也是党史教育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举措。

江夏区:

开抖音宣传安全生产

6月14日,江夏区应急管理局在自己的官方抖音账号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内容是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天然气,提醒市民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空气流通,定期检查连接灶具的接头、胶管等。

去年6月16日,江夏区应急管理局抖音账号正式开播,一年来制作了50余个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应急安全等相关知识传播给江夏群众。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江夏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抖音、手机短信等平台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讲,还到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武钢乌龙泉矿业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中车长江公司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并组织企业员工拍摄“安全生产月”宣传视频。

撰文:施政 何博

(除署名外,其余图片由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