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正街:拉开城市商品流通改革帷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三大制度创新之一、武汉人“敢为天下先”的辉煌记忆——

汉正街:拉开城市商品流通改革帷幕

今日汉正街,依然商贾云集,守望着城市的繁华与变迁。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打货人川流不息。      (本栏图片提供:武汉市汉正街市场管委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赵燕

阅读提要

汉正街,武汉一条有着500年历史的老街,曾演绎“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的繁华。

1979年底,汉正街率先探索在城市恢复发展个体经济,拉开城市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帷幕。

1982年10月16日,全国小商品市场武汉现场会召开,推广汉正街经验,把小商品市场搞好搞活。“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一时广为流传。

如今,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已载入史册,但其在市场改革中的解放思想与主动探索,成为武汉人“敢为天下先”的辉煌记忆。

103位“勇士”闯禁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毅然打开。

武汉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恢复、发展个体经济,并向个体经营者核发经营执照。汉正街正是硚口区工商局的改革试点地。

1979年,汉正街103位“勇士”持证摆摊吆喝,正式拉开中国城市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大幕。

时年39岁的郑举选,就是“吃螃蟹者”之一。他与102位无业街坊,冲破计划经济的桎梏,领到了首批小百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那时,小到一枚纽扣,大到一辆汽车,都必须严格按照“政府下达生产计划——企业生产——国有商业部门收购后定价销售”的路线图运行。

时任硚口区工商局局长任正运介绍,当时决定恢复和发展个体经济的初衷之一,就是安置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待业青年。

但实际上,汉正街最早的103户个体户,大多数是重操旧业的老商贩,真正的待业青年并不多。“那时,大多数人都不敢贸然从商,当个体户风险太大。”任正运说。

“终于能堂堂正正做生意了!”有“盲侠神商”之称的郑举选,一分钱一根的针,他一年能卖出1亿根;一角钱一粒的打火石,他一年能卖出2吨……

从汉口利济路到永宁巷口子,1000多米的老街里,个体商户们就地摆摊,南来北往的顾客带着新奇的目光,打量着,询问着,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

一传十,十传百,汉正街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声势越来越旺。

《人民日报》社论一锤定音

汉正街的个体户们打开了传统商业模式的缺口,但他们的“冒险”行为也引来此起彼伏的质疑。

一家很有影响力的媒体甚至刊发了一篇颇具杀伤力的文章:《汉正街是社会主义吗?》。

时任武汉市工商局局长金邦和带着10多个人,蹲点汉正街调研。把口子,清理进场人数;到摊子上,连续记录3天营业额;到个体户家中,盘点小商品存量……10多天“解剖麻雀”得出一个结论:开放市场利多于弊,应当允许存在。

1982年8月26日,《湖北日报》刊发报道,对汉正街的探索给予肯定。报道分析了汉正街日用小商品市场的特点和发展的原因,认为:个体户搞日用小商品的批量销售既是实际存在、又是实际需要,它对三类日用工业品下乡疏通了渠道,对国营商业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是流通领域里的一个突破。

仅仅两天后,《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称赞汉正街搞活了市场、方便了人民生活、扩大了劳动就业,起到了国营和集体商业不可替代的作用, 肯定汉正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风向标”。

争论声戛然而止。20世纪80年代,汉正街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典范,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淘金。

1982年10月16日,国家工商管理部门正式允许汉正街个体户批量销售国家计划产品,允许厂店挂钩,允许长途贩运,允许价格随行就市。

有了政策撑腰,个体户、个体经济的腰杆硬了起来。加入汉正街的商户越来越多,汉正街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对内搞活的一个典型。

汉正街何以“买全国、卖全国”

挣脱了思想束缚,汉正街迎来大发展,一跃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天下第一街”。

汉正街的星星之火,点燃了我国小商品市场的燎原之势。带动了流通领域改革步步深入,城市改革层层推进。一时间,全国商品市场发展风起云涌,市场经济大潮迅猛涌动。

到上世纪90年代,仅1.67平方公里的汉正街,凭借60多个专业市场、150万吨的年货物吞吐量,成为华中地区最大商品集散地。

改革开放之初,为什么汉正街能站上时代潮头?它又何以能做到“买全国、卖全国”?

有学者指出,这是因为汉正街具有不可多得的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更是因为,汉正街人在改革开放旗帜下,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

当时,商品流通领域被国营企业垄断,各地日用商品短缺情况严重。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对小商品的需求也日益旺盛,汉正街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逐渐成长起来的。汉正街实行了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所有制结构变革,打破了国有和集体企业对商业的垄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曾评价,“汉正街模式”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三大制度创新之一——“小岗模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首钢模式”(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工业企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而“汉正街模式”是城市商品流通体制的重大创新。

“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思想、理论领域里开启了一扇追求真理的大门,那么汉正街则是在实践领域,开拓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经济发展途径。”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刘富道在他所著的《天下第一街——武汉汉正街》中说,汉正街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突破计划经济束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成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风向标”,也由此成就了“天下第一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